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化妆品检验实验室向公众开放 带您了解化妆品监管技术能力

2023年05月26日19:22 |
小字号

想知道化妆品检验检测过程吗?想实地看看技术人员是怎么检测化妆品的吗?想了解化妆品祛斑美白的原理吗?5月26日,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化妆品实验室向公众预约开放,社会消费者代表、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学生代表等共40余人参观了化妆品检验检测现场。这是由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现场,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化妆品检测专业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科普了化妆品标签标识、化妆品成分等相关专业知识,重点以美白祛斑类产品为例进行了详细讲解。祛斑美白类化妆品主要是用于减轻皮肤表皮色素沉着或有助于皮肤美白增白的化妆品,根据产品的作用机理,一般可分为化学美白类、仅具物理遮盖类这两种类型。一些祛斑美白类化妆品含有一定的促进去角质成分,过度使用会使角质层越变越薄,皮肤的耐受性减弱,所以使用祛斑美白类化妆品要适度,控制好用量和频次。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也要选择正规销售渠道,并查看产品是否标识了规范的注册证号。凡宣称速效美白或使用后立竿见影地产生祛斑美白效果的化妆品,都有可能涉嫌虚假夸大宣传或非法添加激素、重金属等禁用物质,需引起高度警惕。

在听取了介绍,观看学习了科普视频后,市食药检院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实地参观化妆品检验检测分析实验室现场,了解化妆品检验检测过程。整洁有序的实验室现场,现代化大型精密分析仪器,严谨的实验过程控制,都揭开了往日神秘的面纱,呈现在公众面前,让大家对支撑化妆品监管的技术能力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重庆化工职业学院是全国仅二十余家、西部唯一一所设有化妆品专业的高校,重庆市食药检院作为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化妆品类专业指导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与该校合作共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积极开展科研项目、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本次实验室公众开放日,为院校合作建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将来持续开展化妆品领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重庆市食药检院是国家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组成员单位、国家授权的化妆品注册与备案检测机构、国家化妆品抽样检验承担单位,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首批化妆品监督抽检复检机构之一。现有化妆品检验检测仪器400余台,化妆品检测参数500余项,涉及化妆品理化分析、微生物检测和毒理学评价三个专业,涵盖化妆品的质量检测与评价、功效评价、安全性评价等领域,能全面满足化妆品监督抽检需求,为化妆品监管提供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企业新产品研发和注册备案提供完善的技术服务。

来源: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