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忠县 “人防+技防”助力平安建设

2023年06月02日21: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市忠县推行“五查四改月述考”工作机制,坚持灾前防范处置,着力提升“辨识、防范、规避”风险能力,完善“预警处置、防范调度、科学规避”三项机制,对重大地质灾害点实施“四重”网格化管理,910名群测群防人员、20名驻守地质队员、29名片区负责人、7名县地质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及时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非汛期每周用“重庆地灾APP”上报监测情况1次,汛期每周上报2次;对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地灾防治“责任链”。

  人防是基础,技防是手段。在落细落实人防措施的同时,忠县在877个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隐患点(二级监测点12个、一级监测点865个)各安装1套智能化设备,并分别由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重庆市地勘局川东南地质大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等7个专业监测单位负责监测,实现“人防+技防”共同监测。这些技防监测点,累计布设GNSS位移监测仪、地裂缝监测仪、墙裂缝监测仪、地表倾斜监测仪等各类设备5112台,上线率90%以上。这些监测设备,可获得毫米级实时形变监测精度,能自动感知坡体失稳前兆,并通过预警实现影响区人员紧急避险的目的。

  在防范地质灾害的同时,忠县对其他突发灾害也严抓不懈,防汛防火两手抓、两不误。针对今年汛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干旱偏重的情况,忠县创新推出包括“断、调、找、报、查、定、浇、守、统、复”十个步骤的“十步打火法”,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同时,还为29个乡镇(街道)各配备1台有越野能力、可远程喷水的多功能送水车,助力森林防灭火工作。

  数据来源:中共重庆市忠县县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30日 14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30日 14 版)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