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第六届山水国际论坛在渝举行 院士共话数字化

2023年06月09日15: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6月9日电 (记者胡虹)9日,第六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简称“山水国际论坛”)在重庆礼嘉智慧馆举行,多位院士、大咖为重庆城市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吸引来自全国建设领域的上千名专家、学者、行业嘉宾参与。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届论坛聚焦“数字化引领区域城市一体化”主题,汇聚全球智力,就“区域协同与多元发展”“城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暨大师讲堂”“数字变革智新融合”“数慧城市未来社区”等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邓文中,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原亚洲开发银行(ADB)知识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副行长Bindu N.Lohani,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绪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交通研究中心主任Nick Tyler,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Glen Daigger,圣戈班亚太区首席执行官Ludovic Weber,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原主席、“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刘桂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邵长宇,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中贵等多位行业大师以及多位省级勘察设计大师,参与大会并作报告。

黄卫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重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城市建设的集约化规划导向,形成城市生活产业、生态、人文、安全的有机结合,实现绿色低碳与城市建设相向而行。优化创新发展,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坚持关键技术攻关,使降碳行动落到实处。

周绪红在演讲中指出,科学人员的创新要和产业链结合起来,一定是产学研协同攻关的创新才是有用的创新,否则光在下面做的创新就只是发发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主办方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主办方供图

刘太格表示,做规划要同时考虑许许多多跟城市硬件设计相关的因素,不能说今天的建设规划只重视历史,下一部规划要重视交通,在规划时要同时考虑这些因素,要有科学因素,要有适当的价值观。所以需要明智的选择,也要有明智的规划。

重庆山水可持续发展中心理事长杨进表示,希望各位院士、大师加强对话与合作,持续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建好世界山水名城之间的“无形之桥”。携手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建好“国际之桥”。加强数字化前沿探索和研究,将国际先进理念应用到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建好“数智之桥”。

据了解,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高度重视优秀设计人才培养、优秀设计作品培育,着力推动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坚持举办大师讲堂系列活动,通过各专业勘察设计大师现场授课交流,快速提升重庆市设计行业从业人员设计水平,活动以来,线上线下观看学习次数达8万人次。

同时,当地着力培养设计行业领军人物,通过争推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开展重庆市勘察设计大师评选、优秀青年设计师评选等活动,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目前,重庆市拥有全国勘察设计大师 4人,重庆市勘察设计大师 56人、优秀青年设计师 180人。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以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为宗旨,以高质量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目标,打造一批设计水平全国领先的设计作品,塑造重庆设计名片。去年以来,当地共计42项设计作品获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奖,创历史新高。

据悉,本届山水城市论坛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联合指导,重庆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办,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大学、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杭州城市学研究会、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经过6年发展,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已经搭建起政、商、产、学、研的交流合作平台,并成功链接了国内外院士、大咖和行业领军人物,成为融合中西,共创、共商、共建的国际盛会。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