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前锋区:聚焦民生关切 办好民生实事

2024年01月22日16:25 |
小字号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安市前锋区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的实际成效。

聚焦重点群体 深化关爱服务

“家庭医生定期会到家里来给我量血压、测血糖,他们的贴心服务让我感到很温暖。”1月18日,前锋区桂兴镇天星村村民张大爷对该区开展的失能老人“健康敲门行动”竖起了大拇指。

当天,桂兴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来到张大爷家,根据老人身体情况开展健康指导服务,仔细询问老人病情和日常起居情况,指导家属正确进行康复护理,讲解用药注意事项及日常健康监测等知识。

2023年以来,前锋区组织党员干部定期深入村(社区)开展实地调研,着力在“爱老、护小”上下功夫。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持续为500名失能低收入和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引入专业力量开展农村留守老人“线上+线下”巡访关爱服务,惠及老人6.2万人次。

健全救助体系 夯实民生保障

“感谢你们帮我申请了低保,解决了我的生活难题。”近日,观塘镇白云村村民刘富琼向前锋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道谢。

刘富琼是前锋区通过入户走访、精准摸排后新增的低保人员。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前锋区持续开展“走百里路、进百户门、知百户情、解百户难”活动,建立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定期开展监测对象家庭经济状况核查,2023年9月以来,新增城乡低保950户1818人,实现低保扩围增效。

同时,该区率先推行低保分类分档救助,有序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持续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0人次。

加强社区治理 绘就幸福底色

1月19日,走进前锋区代市镇帽合村党群服务中心,法治广场、党建长廊、文化展牌、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这两年村子变化大得很。”帽合村村民王芳说,“现在住在村里跟城里没什么区别,路修通了,去城区方便快捷,村里还安排了专人打扫卫生,环境卫生变好了,邻里纠纷也少了,生活很巴适。”

在前锋区,像帽合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2023年以来,前锋区争取省级补助资金240万元,实施城乡社区“补短提能”工程,升级改造百佛社区、帽合村、中村村等村级党群服务阵地20个,引进3家社工机构入驻龙镇社区、永前社区、水口村开展专业化服务,累计走访群众3018人次,收集民情需求清单40余项,开展“敬老献真情”等主题活动50余场次,惠及群众1.3万余人次。

下一步,前锋区将把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广好“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前锋区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建设“五新四城”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张艳:以教育数字化转型助推教育强国建设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业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教育工作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周远征委员:建议推进重庆成为全国高质量治理金融黑产灰产试点城市
  人民网重庆1月22日电 2024年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经济委副主任周远征提交提案,建议推进重庆成为全国高质量治理金融黑产灰产试点城市。 重庆市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经济委副主任周远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