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张艳:以教育数字化转型助推教育强国建设

2024年01月22日14: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业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教育工作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人民网重庆1月22日电 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艳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时表示,数字化建设是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是驱动改革发展的新动力、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两会会客厅·速读干货

谈建议:高等教育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龙头”,要在教育数字化上勇立潮头,在数字化应用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论举措:构建泛在智联数字资源体系、构建智慧无感数字评价体系、构建教师数字素养提升体系、构建高效精准数字治理体系。

提目标:重庆师范大学将通过构建数字校园“1281”框架体系,到 2027 年,一体化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全面投用,学校数字大脑基本建成。

张艳做客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摄

张艳做客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摄

高校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突破口”的作用

“高等教育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龙头’,要在教育数字化上勇立潮头,在数字化应用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张艳表示,教育数字化将从四个方面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支撑教育均衡,逐步缩小区域、城乡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学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二是支撑个性学习,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建立个性化的终身学习体系;三是支撑教育变革,教育数字化突破学校边界,融合物理、社会和数字空间,聚焦学习者素养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学习内容、变革教育模式、重塑教育形态;四是支撑终身学习,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她谈到,高校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突破口”的作用,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教发展的“变轨超车”,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之问。

张艳做客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摄

张艳做客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摄

以4个体系构建重庆市高等教育“数字大脑”

当前,重庆正全面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打造引领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市域范例。作为地方高校,应怎样践行担当作为?张艳从4个体系提出自己的见解。

一要构建泛在智联数字资源体系。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跨区域共建共享和用户互认,形成数字资源跨区域共建新格局。推动教育资源与企业、行业资源跨界融通,形成政产学研优势互补、协同联动的数字资源多主体共建新机制。以重庆智慧教育平台为基础,升级建设区域数字教育资源中心,构建具有重庆特色的思政教育数字资源体系。

二要构建智慧无感数字评价体系。用好学生学习与成长过程数据,构建学习者画像,建立以知识与数据双驱动的多元多维学习评价体系和大学生成长综合评价机制。以重庆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为依托,支持科研机构研发学习过程AI评测算法,构建自适应辅助学习模型,深入开展学习评价模型研究。积极转化运用智能评测结果,开展学情诊断,精准适配学习资源,帮助学生科学规划学习路径。

三要构建教师数字素养提升体系。实施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工程,建立教师数字素养评价体系,开展教师数字素养测评,提升教师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的意识、能力和责任。开展有组织常态化智慧教研,持续开展虚拟教研室创建活动,建设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实施“一校一策”,把数字素养有机纳入高校教师考评与职称评价体系。

四要构建高效精准数字治理体系。构建重庆市高等教育“数字大脑”,建立以教师、学生、机构为主的教育基础数据库,建设重庆高等教育大数据中心。深化数字校园建设,以数据治理为核心、数智技术为驱动,推动体系重构、流程再造、机制重塑,构建多跨协同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提升校园治理水平。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数据治理应用和安全保护,建立全流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开展教育数据安全备份,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数据安全防护体系。

张艳做客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摄

张艳做客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邹乐摄

以“1281”框架体系建成学校数字大脑

张艳介绍,重庆师范大学于2023年召开数字校园建设大会,出台《全面加强数字校园建设的意见》,构建数字校园“1281”框架体系。第一个“1”即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通过优化“一张网”、完善“一朵云”、创建“一本账”、打造“一张表”,打造数字校园建设的智慧化平台中枢;“2”即建设校院两级数字化校园运行和治理中心,做到学校、学院一体部署、一贯到底;“8”即构建数字党建、教学、学科、科研、学工、人力、安防、服务等八大应用系统,推动教育教学各领域各板块的全面数字化转型;第二个“1”即打造共建共享的整体智治体系,推动重大应用向基层贯通延伸,促进学校整体治理现代化。

“到2027年,一体化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全面投用,学校数字大脑基本建成,迭代形成一批具有重师特色和一定影响力的数字校园应用成果,数字校园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谈及目标,张艳还表示,要建成新一代技术支撑的高速互联互通校园数字网络,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要建成一大批开放共享的教育资源,形成智能智慧化的教育环境,让数字资源更加丰富;要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领域,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让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要基本建成泛在可及、高效便捷的数字服务体系,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张艳还特别提到,要让师生数字思维、数字认知和数字技能进一步提升、数字素养不断增强,让数字文化氛围更加浓郁,从培根铸魂上涵育师生“数”养。

针对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张艳特别提出三句话感受:数字化是未来,未来已来,谁都躲不过,谁早做,谁主动;数字化是改革,改革很艰难,改革不容易,要敢于先行先试,敢于攻坚克难;数字化是系统,很庞大,很复杂,必须统筹规划,必须多跨协同。(陈琦、林果)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张艳:以教育数字化转型助推教育强国建设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业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教育工作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周远征委员:建议推进重庆成为全国高质量治理金融黑产灰产试点城市
  人民网重庆1月22日电 2024年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经济委副主任周远征提交提案,建议推进重庆成为全国高质量治理金融黑产灰产试点城市。 重庆市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经济委副主任周远征。…
何志委员:建议建立“数字工会福利平台”
  重庆市政协委员、常委,欧菲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志。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2日电 为顺应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发展趋势,深化大数据运用,有针对性地满足职工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推动数字化工会建设,在2024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常委,欧菲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志建议,建立重庆市“数字工会福利平台”,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工会服务水平和职工满意度的整体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