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9家市属院团开展演出约1700场,同比增长81.4% ●吸引观众85万余人次,场次、人数、票房均达新高 ●江畔音乐会奏响山水之城的浪漫,成重庆文化新标识

重庆演艺市场持续回暖

2024年01月28日08:0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大剧院,大型管弦乐音乐会《朝天扬帆》现场。(资料图片)见习记者 李雨恒 摄\视觉重庆

重庆大剧院,大型管弦乐音乐会《朝天扬帆》现场。(资料图片)见习记者 李雨恒 摄\视觉重庆

1月18日晚,当小提琴家廖昊月在重庆大剧院演奏完最后一曲《弗朗克:A大调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后,在台下观看的重庆梦翔残疾人艺术团口足画家黄国富激动地站立起来——虽然失去了双臂,但他仍微颤着身体,为这曲世界小提琴文献中的巅峰之作喝彩。

这场演出,是重庆大剧院与重庆日报联合推出的“致敬与温暖”公益演出第20场。

2023年,重庆大剧院五大剧场共推出歌剧、戏剧、音乐会等各类演出近700场,这一数据在全国单一文化演艺综合体中排名前列。重庆最大的演出经纪机构重演股份旗下各剧场去年累计演出场次,更是达到了906场。

回望2023年演艺市场,“归来”无疑是一道最美的风景。

数据表明,2023年重庆演出市场,“渝字号”“国际范”剧目接连涌现并刷屏网络;演艺新业态、小剧场新空间悄然涌现,拉动了旅游、购物等多个消费领域。演出市场正持续回暖。

“渝字号”文艺精品站上“C位”

在1月19日举行的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市文化旅游委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重庆演艺市场强劲复苏:9家市属院团开展演出约1700场、同比增长81.4%,吸引观众85万余人次,场次、人数、票房均达到新高。“渝字号”文艺精品站上“C位”。

1月8日至12日,重庆芭蕾舞团编排演出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归来红菱艳》,在重庆大剧院连演7场。“观众对我们融合西方芭蕾艺术、中国传统艺术及重庆特色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重庆芭蕾舞团团长刘军告诉记者。

本土艺术家正着力讲好有重庆味道、重庆特色的中国故事。民族管弦乐《朝天扬帆》入选文旅部“时代交响”扶持项目;川剧《巴蔓子将军》入选文旅部历史题材创作扶持项目;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获得文旅部优秀剧目奖并亮相中国歌剧节……

重庆作家郑劲松认为,这些“渝字号”文艺力作的共同特点是,艺术家们立足本土、传承创新。

据悉,今年,市文化旅游委将推动创作更多“渝字号”文艺精品。如建立文艺创作生产全周期管理服务机制,提高文艺创作生产组织化程度,推出更多彰显时代气象、中国气派、重庆气韵的“渝字号”文艺精品力作,力争斩获更多国家级文艺奖项。

“国际范”、中式美学交相辉映

线下演出常态复苏后,中外艺术交流开始频繁碰撞。2023年11月5日下午,《剧院魅影续作:真爱永恒》开启了在渝连演10场的大幕,这是重庆大剧院4年来引进的首部英文原版音乐剧,连演10场的排期,也创下了剧院开业近15年来上演剧目的场次之最。

“多年来,众多国内外优质剧目与重庆观众见面,对重庆观众产生了潜移默化的艺术熏陶,观众的审美品位得到不断提升,他们对于高雅艺术有着强烈的需求和渴望。”重庆大剧院总经理贺文说。

“魅影”之外,2023年下半年,重庆舞台上的“国际范”不断上演——9月,俄罗斯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首访重庆,钢琴王子马克西姆来了;11月,世界小提琴巨星大卫·葛瑞特带来他的三重奏演奏会;12月,爱尔兰现象级舞剧《大河之舞》、浪漫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也来了……

同时,2023年,“国潮热”在年轻人中持续升温,而“中式美学”的舞台演出正是呼应了时代审美,吸引大批年轻人走进剧场。

龙年春节前,重庆的舞台就被飘逸又洒脱的李白刷屏了。1月18日—21日,重演股份主办的原创音乐剧《将进酒》在施光南大剧院连演6场,一票难求,当男主角李白的扮演者郑云龙谢幕时,粉丝的喝彩声响彻全场。

同样在本月,由成渝两地京剧院团演出的印象京剧《薛涛》,舞台展现注入了时下流行的“莫兰迪”色调风格,让年轻观众十分惊喜。

演出场景化催生文旅融合新业态

当下的演艺市场,北京提出了“大戏看北京”,上海要打造亚洲的演艺之都……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宋官林说,阿那亚戏剧节的出现,使北戴河的旅游季由每年只有三个月变成了六个月,这就是戏剧舞台的魅力。

那么,重庆在做什么?

重庆大剧院与重庆民族乐团等文艺院团携手打造的“江畔音乐会”尤其值得一提。这是一种全新演出模式的尝试,利用独特的城市景观,用一种新的环境音乐概念,以线下欣赏结合线上直播的观看模式,给市民带来别样的艺术享受。

江畔音乐会推出一年来,7场音乐会总计浏览量近2000万人次。其中,2023年7月的《湘渝情——中外经典作品》音乐会更是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江畔音乐会现场,不时会看到拖着行李箱、打扮入时的年轻游客,赏音乐会、观夜景两不误。

重庆的剧场演出场景化、消费体验多样化,不仅仅体现在江畔音乐会上:扯馆儿、开心麻花、索道喜剧等近30家演艺新业态、小剧场新空间让你笑不停;重庆·1949大剧院推出创意剧本杀;重庆市杂技团全新打造《极限快乐show》杂技驻场演出,吸引了各大旅行社签约;重演浸空间(金源店)的沉浸式互动游戏戏剧,让年轻人的欢乐夜晚又一次启航。

放眼2024年,中法合作、刘烨主演的话剧《悲惨世界》,陈佩斯主演的话剧《惊梦》,法语音乐剧《摇滚莫扎特》等佳作将相继定档。让我们共同期待重庆演艺舞台上的璀璨光芒。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