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九龙坡:非遗闹春年味浓

2024年01月30日18:07 |
小字号

民主村春市启幕,将持续到2月8日。曹鸣鸥摄

民主村春市启幕,将持续到2月8日。曹鸣鸥摄

“样样都新奇!”“这个太漂亮了,不愧是非遗。”1月29日下午的九龙坡民主村半坡聚落广场,久违的冬日暖阳,伴着村民游客的阵阵惊叹,民主村春市启幕。据了解,此次春市将持续到2月8日。

这是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正式亮相后的首个春节,作为项目建设方的九龙城市更新公司特别企划组织了此次春市,通过多方搭桥,精选出18家商家,其中包括创意书法、文创手作、民俗小吃等多个品类,共同为民主村村民、游客呈现一个极具国风味道的龙年春市。

走进民主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格外精致的新年灯饰,红红火火的竹编灯笼,写满美好祝福的新年吊幅,缀满民主村高大茂密的黄桷树冠,星星点点,浓浓的年味带来了暖暖的幸福感。

游客现场逛春市享年味。曹鸣鸥

游客现场逛春市享年味。曹鸣鸥

行至春市主场,偌大的迎春充气玩偶,蕴含龙年行大运的吉祥寓意,吸引了众多村民游客驻足拍照。其后便是热热闹闹的春市摊位,一家一品,金石传拓、手作皮具、传统剪纸、花灯制作等新奇的国风文创技艺和产品令人流连忘返。

让“非遗”走进人间烟火,是此次民主村春市的最大特点,在18个摊位中,纳入各级“非遗”名录的项目就有近10家,不少非遗传承人现场“传道”,不求销售,只为让更多市民深度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全国百姓学习之星”赵焕鼎先生也在现场,他的春市小铺名称极其简单:埙制作及演奏,却围满了一众新老粉丝。从2003年开始,赵焕鼎就致力于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古埙的学习与传承。2016年,赵焕鼎选择开启公益宣传推广之路,决意让中国最古老却几近失传的吹奏乐器——古埙重回大众世界,成为重庆古埙传承推广的领军人物。

在春市现场,除了非遗文创,民主村的本土特色也十分值得一品。民主村本土老美食品牌“黄粽仁”与民主村全新的网红创意中式面点品牌“更新馒头”,联手推出一个摊位。在这里,你可以一饱老味道的口福,也能被创意花式馒头“大开眼界”。

而九龙城市更新公司“自持”的3个摊位,则由公司一众年轻人自己策划、选品、经营,他们将铺位取名更新花语、年味小铺、年趣物集,为广大村民游客精心挑选鲜花、对联、灯笼、新年饰物等,且物美价廉,方便大伙儿就近购买优质年货。在出摊的同时,年轻人们与村民热情交流,收集了不少关于城市更新的建议意见和新年愿景。

居民陈爷爷与年轻摊主们相谈甚欢,购买了好多喜气洋洋的新年饰物,还现场剪了一对儿窗花。“这是我这么多年来,最喜欢的新春集市,充满了传统文化的味道,学到了好多新文化知识,而且摊主一大半都是村里熟悉的商家业主,一边逛市一边就能聊聊天,老少皆宜,其乐融融。”陈爷爷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高晓燕)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