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他们为啥早起赶大集?

陈琦 刘祎 黄亚辉
2024年02月03日08: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坐高铁、换大巴,73岁的陈玉民睡了不到5个小时,兴冲冲地爬起来,洗漱、扑粉、描眉……

“老板,我请一天假,有重要的事。”56岁的周仕华早上6点起来,拉伸筋骨、活动手腕,戴上帽子,头也不回地扎进薄雾里。

“不能睡懒觉。”10岁的欧阳骏丰起床的时候,父母房间的灯还未亮,小家伙蹑手蹑脚地开门,钻进楼下的车里,对姨妈说:“走,回老家咯!”

万州甘宁镇“周周乐”新春赶集活动现场。侯本艳摄

万州甘宁镇“周周乐”新春赶集活动现场。侯本艳摄

他们为啥早起?

“我们的家乡—万州甘宁镇赶新年大集,要去凑一凑热闹。”陈玉民是打镲的好手,好姐妹何子玉、何成碧、牟国群提前一周就开始信息“轰炸”:“姐,要在门口迎接游客,还要代表天宫社区表演鼓舞,你不回来打镲不行。”

“我爱好写书法,但只有自家人知道,这是第一次为游客写对联。”周仕华早早在大集门口支起四方桌,墨汁倒出一斛,两支毛笔码放整齐,捋顺纸张,一副副对联龙飞凤舞。“大家喜欢就免费送。一早上写了50幅了。”

当地的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对联为乡亲们送上新春祝福。人民网 陈琦摄

当地的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对联为乡亲们送上新春祝福。人民网 陈琦摄

“我们家的招牌菜是藤椒鱼,新鲜可口,椒香四溢,扫我身后的二维码,可以免费品尝。”厨艺秀现场,欧阳骏丰小朋友热情地为游客介绍当地特色美食,一旁的外婆正忙着推介自家的辣椒酱,偶尔看一眼孙子,满眼都是宠爱。

1月31日,“欢欢喜喜过大年”新春赶集游园活动在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热闹举行,这是“万州周周乐”系列活动之一。丰富多彩的新春主题活动吸引不少当地民众和游客,沉浸式感受美丽乡村里的满满“年味”。

甘宁镇因三国东吴大将甘宁而得名,也是现代诗人何其芳的故乡,先后获得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称号。

工作人员助力甘宁玫瑰香橙销售。人民网 陈琦摄

工作人员助力甘宁玫瑰香橙销售。人民网 陈琦摄

整个活动通过歌舞朗诵、甘宁鼓乐、情景剧等表演,将甘宁将军、诗人何其芳、非遗文化、现代农业等元素纷纷融入其中,展示甘宁镇民强富足的生活。村民们添置年货、游客们享受乡村浓浓年味,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春游园体验。

       “这些柑橘都是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很甜,喜欢的朋友赶紧下单……”年货集市上,同鑫现代农业园的工作人员“直播带货”,向游客和网友“吆喝”甘宁玫瑰香橙。       

       恰逢甘宁玫瑰香橙成熟时节,年货集市上设置了香橙专卖街,一整条街橙意飘香,络绎不绝。除此之外,现场还设置了农特产品街、手工艺品街等多个点位,借助多个直播平台现场带货,线上线下助力农产品销售。

文艺演出带来了浓浓的“年味”。侯本艳摄

文艺演出带来了浓浓的“年味”。侯本艳摄

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欢笑声,每个人手中满满当当的年货,随处可见的红彤彤的元素,都让人感叹,走进大集,便与年味扑了个满怀。

据了解,万州区共52个镇街,一年恰好约有52周。去年6月起,万州启动“周周乐”活动。各镇乡街道结合独特的人文历史、旅游资源、农特产品等,形成“周周有小型节目、月月有节会展会”的局面。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也通过直播带货、夜市市集、消费优惠等方式,助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