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陈友坤:助民企发展,建议被全国人大重点督办

刘政宁 许琳珮
2024年02月2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陈友坤赴山东参与调研。受访者供图

陈友坤赴山东参与调研。受访者供图

“去年,我提交了三份建议,都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特别是《关于多举措解决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中小微企业茁壮成长的建议》,还被列为了全国人大重点督办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友坤介绍。

陈友坤表示,抵质押物不足难以满足贷款条件,缺资金又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而解决这一难题,需要多方助力。

2023年,国家出台了《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提出加大力度并健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等方面的要求。重庆市也印发了《重庆市推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改革工作方案》,围绕梯度培育中小企业提出相关量化目标,确定实施科技赋智、数字赋能、金融助力等六大行动。

“很高兴看到这一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这些都是对我们履职工作最好的肯定。”陈友坤介绍,2023年,他的相关建议被全国人大列入重点督办建议后,中国人民银行也对此高度重视,围绕建议反映的情况赴多地开展专题调研,还邀请他赴山东参与调研。

最后,陈友坤的建议转化为了助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工作措施,涉及中小企业培育、创新金融产品、搭建政银企担信息交换平台以及精准开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等。

陈友坤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民营经济仍面临着不少压力,尤其是款项支付问题仍需进一步聚力解决。“现在,拖、压民营企业款项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会直接导致企业经营困难和信心缺失,并由此派生出大量三角债问题,破坏当地营商环境建设。”陈友坤说,“所以今年我仍将着力聚焦民营经济,并就相关实际问题提出建议,助力营商环境改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