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明炬:培育高水平人才 加快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人民网记者 胡虹
2024年03月03日16: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受访者供图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只要一有空,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便会拿出自己的两会提案,认真进行修改。

结合主题教育,围绕自身履职任务,先后30次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在调研过程中,他走访了300多名科技管理者和科研人员,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走访和交流后,明炬悉心整理汇总了3万多字的调研心得和体会……

梳理这一年的履职成果,作为资深“科技工作者”的明炬还是比较满意的。不过更令他在意的是在这一年履职过程中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去年4月中旬,明炬参加了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围绕“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主题开展的专题调研,陪同调研组在重庆展开深入调研的过程中,他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深入基层,近距离感受到高质量发展对科技人才的需求,这让他对重庆科技发展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中提出,要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优化高等学校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明炬深受启发,决定围绕如何提升新质生产力来做文章,而他的第一个提案就是有关人才方面的建议。

技术创新是关键。经济靠科技、科技靠人才、人才靠教育,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是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支撑。那么究竟该如何把教育抓起来,推动我们的人才培养,特别是面向未来新的生产力发展,如何有效促进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发展,为新质生产力打造坚实的人才基础?

“让我们的科技教育也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了解最新科学成果、前沿技术。”明炬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把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带进学校、带进教室、放进教材。他呼吁,要从小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鼓励更多孩子学习科学技术,成为科技人才,这样在未来新重庆建设,甚至是国家发展和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才能够有更多的知识积累和技术储备。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在明炬看来,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还是在于人才驱动。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明炬表示,他将继续围绕培育高水平人才,加快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