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回应关心关切 心系民情民心

8个关键词带你了解代表委员关注啥

2024年03月04日07:5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沐浴着明媚春光,肩负着殷殷重托。2024年3月3日中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乘机抵达北京。当日,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分别乘机,抵达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又到全国两会时间,每一位参会的代表委员都怀揣沉甸甸的“民声”而来。他们从基层、从群众中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

今年,代表委员们最关注啥?

教育、卫生、养老等事业的发展,事关老百姓的福祉与城市发展的未来。如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生活越来越安逸,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1 科技创新

鼓励领军企业投入基础研究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史浩飞认为,科技领军企业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将科学发现的信号和市场信号进行叠加,将科技资源和市场资源进行结合,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大的力度将科学发现转化为生产力。

“然而,长期以来,我国企业习惯了‘引进—吸收—再创新’的模式,产业核心技术供给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史浩飞表示,要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关键在于扎根底层的理论知识。

对此,他建议,鼓励科技领军企业建立基础研究实验室和基金,以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其投入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同时,完善国家科学基金向科技领军企业的流动机制,集合多方资源共同投入基础研究。此外,他还建议鼓励资源、设施、数据开放共享,引导科技领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协同创新。

关键词2 网络平台

加强对自媒体的监督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调研发现,“流量逻辑”催生了许多与教育相关的自媒体,其中部分自媒体为追求流量,发布“升学渠道”“学校排行榜”等虚假内容,刻意渲染教育竞争,增加家长焦虑,不利于“双减”政策进一步深化落地。

“平台审核制度不完善、举报和反馈机制不健全、自媒体违规成本过低等问题亟待解决。”刘希娅建议,完善平台审核制度,建立“多主体审核”模式,严格落实身份实名认证制度,提高审核实效。同时,建立健全举报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复和处理用户举报。她还建议,加强监督管理,提高自媒体违法违规成本,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关键词3 城市交通

推动出租车运价市场化改革

推进城市巡游出租汽车(以下简称巡游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统筹发展,关系着出租车行业和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健康发展。作为一名山城的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分公司驾驶员殷其龙非常关心出行市场的健康稳定和公平竞争问题。

“海量网约车的涌入,造成出租汽车行业严重的供需失衡,也滋生出恶性竞争、用工荒、交通拥堵等问题。”殷其龙说,当前,网约车运价通过市场供需实时动态调节,高峰时段上浮至出租车运价的2—3倍,平峰时段价格可下沉至出租车价格的50%—80%,而出租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机制,这种差异可能造成行业内的无序竞争,不利于行业发展。

殷其龙建议,通过加强立法,统一巡、网管制与执法裁量标准;建立巡、网数量控制模型,合理规划巡、网定位与规模;推动出租车运价市场化改革等举措,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交通服务。

关键词4 乡村振兴

关注新时期“三农”问题

今年春节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再次来到石柱县桥头镇瓦屋村,与当地政府负责人及村民探讨文旅新规划、谋划发展新思路。2022年,严琦像当初创业一样扎根于桥头镇,深度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如今,瓦屋村已成为产业兴旺、业态丰富、游客络绎不绝的全国“万企兴万村”示范基地。

作为乡村振兴的践行者,今年全国两会,严琦将继续关注新时期的“三农”问题:“我会持续关注乡村振兴、支持餐饮行业发展厚植烟火气、弘扬中国餐饮文化推动餐饮企业走出去、支持重庆创建‘世界火锅之都’、以社区食堂建设为抓手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的内容,充分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关键词5 养老产业

逐步加大税收优惠力度

近年来,国家针对养老产业专门出台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杨光认为,这些政策惠及众多群众,但较为零散,在促进健康养老有序发展方面发挥作用有限,亟待强化。

杨光建议,要制定完整的健康养老产业链税收支持政策;要兼顾企业生命全周期,考虑对养老企业从筹办、建设到运营各个环节实行均衡税收优惠,筹办阶段建议比照创业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给予合伙人按投资额一定比例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逐步加大营利性养老机构税收优惠力度。在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充分考虑并结合健康养老产业的社会性和经济性,采取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方法,从认可度高、争议少的税收优惠政策入手。

关键词6 生育友好型社会

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消息,2023年全年出生人口902万人,比2022年减少54万人。

在大量调研后,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睿发现,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观上,部分年轻人生育意愿不强;客观上,住房、教育、就业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居高不下。

张睿建议,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加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制度保障;加大生育政策宣传力度,营造生育友好型社会的文化氛围;构建多元主体福利体系,完善生育友好型社会的福利支持;加强全生命周期生殖健康服务,强化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健康支撑。

关键词7 民营经济

确保民营经济促进法“长牙齿”

近年来,受内外因素影响,民营经济总体发展信心不足,亟需加强民营经济法治保障,补齐其发展薄弱环节。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重庆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监事长彭静发现,目前,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我国已经从法律和政策层面推出了多项保护举措,多地也出台了地方性民营经济促进条例,但总体来看,促进力度还有待加大。

彭静认为,要推动国家层面统一立法,加快民营经济促进法的专门化立法进程。同时,在立法中确立平等保护理念,保障民营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通过确立立法核心制度,保障民营经济主体的人身和财产权益,加强对不当禁止、限制民营经济主体权利等违法行为的责任约束,确保民营经济促进法“长牙齿”。

关键词8 儿童健康

健全乡村儿童医疗卫生体系

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是民族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但目前脱贫地区儿童的身体发育情况、健康水平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黄伟表示,脱贫地区医疗基础相对薄弱,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儿科医疗资源更为短缺,可以说是“短板中的短板”。

增加脱贫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薄弱板块总量供给、健全乡村儿童医疗卫生体系是巩固健康扶贫成果的重点和关键。为此,黄伟建议,完善脱贫地区儿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脱贫地区儿科医学人才培养,吸纳高层次优秀人才,依托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加强对脱贫地区儿科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提升基层儿科综合管理和质量控制能力。(新重庆-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周尤 记者 何春阳)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