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电竞馆今年底将投用

为一支战队打造一个场馆?璧山能!

2024年03月05日07:4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电竞馆项目位于璧山区梦界空间数字经济产业园。(本组图片由璧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电竞馆效果图。

重庆狼队是主攻“王者荣耀”的顶流战队。

这几日,位于璧山区梦界空间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的电竞馆项目正加快推进,这个如同一艘太空星舰悬浮在玉泉湖畔的电竞馆,正是璧山迎接重庆狼队“回家”的礼物。

3月1日,璧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数字经济产业专班副召集人张秀娟介绍,去年10月,作为“王者荣耀”的顶流战队,重庆狼队落户璧山,并将全球唯一主场设立于此。为此,璧山修建一座专业电竞馆,按照项目进度,该电竞馆将于今年底正式投用。

客居上海的狼队想“回家”

重庆狼队中的主力选手蔡佑其、钟乐天等,都来自川渝两地。但这样一支川渝特色浓厚的战队,却长期以上海作为临时主场。

“回归重庆,不仅是复星体育和重庆狼队的夙愿,也是5000万粉丝一直关心的话题。”战队隶属的复星体育产业集团副总裁、狼队电竞俱乐部总经理滕菲菲称,重庆狼队虽然冠以“重庆”二字,但出于种种原因,战队基地及赛事主场始终未能在重庆落地。

去年3月,在面向全国招商引资考察过程中,璧山区了解到重庆狼队有“重返故乡”的愿望后,便联合重庆广电集团开始与复星体育产业集团进行接洽和谈判,将荣耀带回梦开始的地方。

“迎接重庆狼队‘回家’,是当时招商引资团队最朴素的念头和最直接的目标。”张秀娟表示,电子竞技作为新时代下数字经济产业链条的“领头雁”之一,具有年轻、活力、新潮等天然优势,也符合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全区的产业发展规划。

为一支战队打造一个电竞馆

“与重庆狼队的前期沟通挺顺利的,但合作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很快就出现了。”重庆广电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狼队提出,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训练基地,而是需要一个能够承办大型电竞联赛和其他综合性赛事的专业场馆。

“这绝不算是一个小体量项目,对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都是一大考验。”该负责人说。

消息传回璧山后,璧山区政府和重庆广电集团当机立断,决定在璧山建设一座国家A级专业电竞馆。

“重庆狼队的入驻不仅能点亮璧山区的数字经济和电子竞技产业,更能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璧山区相关负责人称,重庆狼队将为璧山引入电子竞技上下游新经济、新业态,也将是展示璧山城市新面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建设电竞馆,可以说是我们对未来的投资!”

“通过接洽,璧山区专业的产业认知、高效的决策体系、优良的生态环境,以及真诚、热切的产业发展态度,深深打动了我们,最终成功促成了重庆狼队回家。”滕菲菲说。

预计每年超20万人次现场观赛

电竞馆总投资达3亿元,项目用地规模约23.8亩,建筑面积超1万平方米,包括比赛区、后台区、观众区、外场区等功能区,可同时容纳2000名观众观赛。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设计构想来看,电竞馆建筑外立面采用蓝色、紫色等极具科技感的色彩,窗口则采用暖白光结合内透效果与外立面形成对比,更好对建筑造型进行勾勒;从设计主题来看,电竞馆以“岩石”和“星舰”为主题,其中“岩石”代表着转折、棱角和坚毅,在夜幕下犹如钻石般熠熠生辉;“星舰”则蕴含悬浮、启航、腾飞等元素,让整个电竞馆如同一艘太空星舰悬浮在玉泉湖畔。他透露,“仅设计方案就几易其稿,并最终以极具现代科技感的方式呈现。”

记者了解到,新建的电竞馆预计每年将举办不少于50场高规格电竞赛事,吸引超过20万人次现场观赛,实现全网曝光度超50亿次,不仅为广大电竞爱好者提供了更多精彩赛事体验的可能,还将助力璧山区打造带动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形成新质生产力。

张秀娟表示,璧山区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打造原创电竞赛事IP,引入国际一流电竞品牌赛事;聚焦培育电竞教育、视频剪辑、数字AI应用等数字经济创新场景;通过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系列电子竞技活动,推动电子竞技类优质内容的生产、传播与消费。(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刘翰书)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