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岳池县:用好“智力资源”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2024年03月19日15:30 |
小字号

近年来,岳池县聚焦城市社区治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社区智力资源优势资源,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近日,岳池县麻柳桥社区干部王青松照常来到独居老人杨大妈家询问了解情况,时常为杨大妈按摩按摩。自参加培训之后,有丰富社工理论知识和经验的王青松,上门给抑郁症患者做心理疏导、给独居老人做简单的护理都行了。

据悉,该县借智高校,采取“线下辅导+线上推送”相结合的方式,线下邀请四川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现场授课15次,线上开通“社工小课堂”推送社工专业知识200余条,有效提高社工人才理论水平。创建名师工作室,采取“1+2+N”建设模式,由1名社区党组织书记+2名社区骨干+N个导师成立导师团,强化计划式与订单式帮带,共计开展专业化培训480人次。

同时,该社区积极发掘社区自身“人才资源”,广泛发动“有手艺、有时间、有意愿”的热心“工匠”组建“匠心坊”,共有补衣修鞋、维修家电、疏通管道等各领域“小技能人才”26名,先后为群众解决“关键小事”560余件。召集书法、太极、腰鼓和演唱等领域社区“文艺能人”70余人,动员居民自发成立文艺团体37支,开展文化活动114场次。

此外,该社区统筹了教师、医生、律师等10大领域专业人才,形成“百名社区专家人才库”,通过“群众下单、驿站接单、部门派单、人才送单”的“订单制”服务方式,“配送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80余个,开展养老服务、安全教育、心理咨询等特色活动150余场,分发各类宣传资料1200余份,累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来源:岳池县委组织部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