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今年计划改造城中村项目82个

2024年03月20日18:31 |
小字号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消息,2024年,重庆市计划改造城中村项目82个。目前,已有4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下达征收土地预公告,15个项目启动征拆,已完成征拆1690户,6个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开工套数3602套。目前,各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中。

据了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改造城中村,不仅能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还能有效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颜值提升 打造高品质活力生态宜居新城

来到大渡口区,五一互助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大渡口区五一互助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位于大渡口黄金地块,距离大渡口区行政中心只有3公里左右,是重庆市首个获得国开行重庆分行金融支持项目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积极稳步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决策部署取得的实质性成效,也是重庆市正式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工作的重大标志。

大渡口区五一互助片区城中村现状图。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大渡口区五一互助片区城中村现状图。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该项目位于大渡口区八桥镇,地块东至西城大道,北至内环快速,南侧和西侧分别以金中大道和二纵线(伏牛大道)为界。

该片区房屋结构多为砖混结构或砖木结构,建筑密度高、高低错落、布局凌乱;道路狭窄、弯曲、交通拥堵;公共服务设施缺乏或陈旧;环境卫生脏乱差;安全隐患多发。

大渡口区五一互助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182.61万平方米,拆迁建筑规模27.99万平方米;拟新建安置房10.28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配套道路13.44公里,新建及迁改给水、燃气、污水、电力、通讯管线19.77公里。

气质提升 创建新型居住社区

俯瞰梁平区赤牛城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大地线条分明,错落有致的田地生机盎然,呈现出斑斓的色彩,好似一幅巨型的油画。

该项目坐落于赤牛城宋元文化遗址公园以东、高新区新材料研发中心以南、梁平妇幼保健院以西、枫叶国际学校以北。项目多为牛头村村民宅基地,建筑质量普遍较差,缺乏道路、绿化等规划配套。村内居住大量“三无”人员,并开设很多无证经营小作坊,脏乱差严重,给周边学校及附近村民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和社会治安问题。

梁平区赤牛城片区城中村现状图。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梁平区赤牛城片区城中村现状图。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本项目拟新建安置房约119套,建筑面积约17172平方米;此外,新建安置房配套公共服务设施4293平方米,安置房配套停车场5985平方米,建设安置房配套燃气、排水、供水、供电、通信、照明、消防管网等,建设配套道路及管网约3.5公里。

赤牛城片区实施城中村改造后,将打造成为与都梁新区未来形象相适应的新型时尚化、人文化、现代化的商业商务中心及居住社区。同时,赤牛城遗址作为重庆市现存的重要文化遗产,相关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遗址展示等工作对共建川渝地区宋元(蒙)山城体系研究和活化利用均具有重要价值,项目地块未来规划建设赤牛城文旅综合体,将具备产业导入和历史记忆传承双重价值。

品质提升 共建宜居舒适生活环境

当前,重庆市城中村改造项目正以打造更宜居的环境为目标。

以九龙坡区幸福村三社城中村改造项目为例,该项目位于九龙坡区华岩镇东南部,紧邻大渡口区八桥镇,属华岩镇朝阳幸福改造单元,项目东邻伏牛大道,南临福联大道,西侧为快速路二纵线,北临五畅路。由于区域内未征收完成的城中村存在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大、房屋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多、配套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社会治理难等突出问题,不利于“九龙五区”建设,阻碍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九龙坡区幸福村三社城中村现状图。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九龙坡区幸福村三社城中村现状图。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为此,幸福三社项目改造方式为整体拆除新建,按“原地回迁安置”的方式,整体范围8.83万平方米,其中集体土地8.35万平方米,国有用地4800平方米。项目总安置房需求198户、安置人员212人,总建筑面积1.386万平方米;企业搬迁在已建成的九龙园区或西彭园区提供标准厂房用于企业搬迁进行实物安置。

项目实施后,能较好的改善人居环境,完善社区生活圈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设施,融入片区产业发展并提档升级。(唐鑫)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