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一张烤苕皮让她的粉丝大增,夜市小摊常常排起长队——

网红摊主小张老师:只有热爱,才能热卖

2024年03月21日07:3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张琴正在直播。记者 张质 摄\视觉重庆

张琴正在直播。记者 张质 摄\视觉重庆

3月18日,夜幕降临,南滨路“有好市”夜市,出摊的老板们早早准备好食材,吱吱冒油的肉串、吐着酒泡的扎啤……重庆人平凡热辣的夜生活开始了。

夜市中人气旺盛的摊铺,在社交网络走红的“小张老师”张琴的摊铺算一家。她在抖音、视频号、小红书等平台已拥有36万粉丝。

“宝贝,你的苕皮好了!”“QQ肠、鲜榨果汁要不要也来上?”有人冲着情绪价值买单,也有人专门就为这一口苕皮来排队等上半小时。有人说她是一朝爆火,但只有张琴自己知道,这一路她走了6年。

坚持吆喝

烤苕皮成“顶流”,最高单日卖出1.8万元

“给我们正宗的武隆苕皮上一层一级菜籽油,再给我们的苕皮来一个咸鱼大翻身。”张琴穿着白色衬衫配黑色背心外搭橙色围裙,梳着寸头,熟练地翻烤苕皮,身体有节奏地摇摆着。

乍一看,张琴卖的产品和其他摊位大同小异,苕皮、QQ肠、果汁,为何偏偏她的生意就格外好呢?只要你在她摊前站上十分钟,就会理解“坦然为情绪价值付费”这句话的含义了。

排队的人多,有顾客抱怨:“小张老师,还要等好久哦?”

“就请你给我多一点点时间,再多一点点空间。”一首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张琴轻松化解尴尬,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我也不想买,但她叫我宝贝啊!”“快乐”“有趣”,是大家对张琴的评价。但这背后,其实有大家看不见的苦功夫。只要有空,她总是泡在网上刷流量高的视频,搜集有意思的文案。她有一个小本本,随手抄下觉得用得上的句子和想法。怎么活跃气氛、怎么调动情绪,是她睡觉都在琢磨的事情。

如今,张琴的摊位已经发展到了7个,在沙坪坝、渝北、南岸等地,也对应招募了7个摊主。她笑称自己是时间管理大师,每天从城东跑到城西,每个摊位轮着去吆喝。今年春节期间,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八,她的所有摊位都坚持每天出摊,收获喜人,春节营业额达到7.8万元,单日营业额最高达1.8万元。

坚持,让她的吆喝比别人更“有梗”,也让她的小摊不断壮大。

坚持跨界

从银行到创业再到保险,她又自学“玩”视频

除了重庆烤苕皮“顶流”,张琴还有三重身份——带货主播、保险公司高级经理、一对龙凤胎孩子的妈妈。

张琴从小性格大大咧咧,是大家身边的“开心果”。她还有个特点是心态超级好,而且爱折腾。别人眼里的挫折,在她眼里都不算事。

2010年,初入社会的张琴到一家银行工作。3年下来,张琴攒下了一点钱,开始“飘”了:“我销售干得这么好,何不自己创业?”

说辞就辞,张琴一腔热血地开始创业,开超市、做外卖,却均以失败告终,没多久就把3年攒的钱亏完了。

“创业不行,那我接着干销售吧。”随后,她又回到银行干了2年,看到昔日同事跳槽到保险公司后年薪翻倍,又跟着卖保险。

2018年,短视频爆发式增长,张琴萌发了业余做视频的想法。

白天卖保险,下班剪视频。她在网上到处找免费课程听,反复观看别人的好作品,研究别人的取景、转场、配乐。

起初,她的视频大部分是推荐吃喝玩乐的内容,点赞只有两位数,粉丝也寥寥无几。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起色。

想过放弃吗?“没有,因为特别喜欢。”张琴一直坚持着这项“业余爱好”,哪怕收获甚微,她也乐在其中。

坚持热爱

直播从无人观看到2万多人围观,直面非议做好自己

2021年,直播带货市场一片火热。张琴觉得直播没啥技术难度,自己也能做,便开始试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直播间从无人观看,到七八百人在线,人气增长虽然缓慢却稳定。这期间,她也在变换风格,尝试拍摄发布各种内容的视频,比如励志类、搞笑类。后来,她的直播慢慢有数千人围观,多的时候一场直播能卖几千单。

“其实,我摆摊就是为了直播。因为直播需要内容载体,我摆摊、吆喝,不就有了内容吗?”2023年初,夜市恢复烟火气,张琴立马挽起袖子,开始了摆摊之路。

果不其然,凭借独特的风格,她靠摆摊直播,粉丝快速增长,最高时有两万多人观看。围观的食客觉得有趣,拍下视频发到网上,渐渐地,她在重庆“烧烤圈”小有名气,不少网红还专门来探店。

直播、出摊,保险业务也没落下,张琴忙得不亦乐乎。前段时间,她突发胆囊炎,做完手术没几天,又回到摊位,继续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

网络走红难免遭遇一些非议。对此,她坚持直面非议,做好自己。

夜色渐深,张琴的小摊前,仍有人排着队。

命运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追逐梦想的人,就像张琴说的:“千万不要看到别人发光,就觉得自己黯淡。只有热爱,才能热卖。”

小张老师的视频 扫一扫 就看到

小张老师的视频 扫一扫 就看到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邱小雅 佘振芳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