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登康口腔坚持“巅峰”理念将服务做到最好——

为一个人单独研发一款牙膏 定制生产17年

2024年03月21日07:3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登康口腔公司数字化制膏车间,工作人员正运用DCS数控系统开展全自动制膏生产作业。(受访企业供图)

登康口腔公司数字化制膏车间,工作人员正运用DCS数控系统开展全自动制膏生产作业。(受访企业供图)

一家偌大的企业,为了一个过敏的客户,花半年时间研制出一款不含薄荷醇的牙膏,并为他一人坚持生产了17年。

这个故事,始于17年前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背后则是这家企业坚持的PEAK“巅峰”服务理念——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巅峰)。

这家企业就是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登康口腔”),正是凭借这份对质量的极致追求,登康口腔获得了2011年度第二届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

13年过去,登康口腔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推出了更丰富的新产品,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获得“用户满意标杆企业(2020年全国市场信用等级AAA级)”荣誉。

一封特殊的邮件

学生为老师寻找一款不含薄荷醇的牙膏

“请帮忙查一下,我们在售的产品,有没有不含薄荷醇的牙膏?”

“在售的没有。”

“那我们能研发吗?”

“可以试试。”

登康口腔研发部部长张环记忆犹新,那是2007年的年初,办公室同事照例查看公司邮箱时,发现一封特殊的邮件。

这是一位高校在读学生发来的。他说,自己的授业恩师王老师对薄荷醇严重过敏,但市面上几乎找不到一款不含薄荷醇的牙膏,这让他刷牙极为不便。他在邮件中询问,生产“冷酸灵”的登康口腔能否生产这种牙膏,想送给恩师作为教师节礼物。

同时,他也提到,此前已给几家知名的外资牙膏生产企业发过邮件表达这一诉求,但都石沉大海。

工作人员被学生的心意感动,随即联系上这位同学,详细了解王老师的情况。

原来,王老师本身体质就不太好,患有哮喘,经常有早晚气短、咽喉红肿等症状。一开始,他不知道这是牙膏引起的,后来偶然一次没有刷牙,症状便有所好转,一刷牙,症状又出现,这才怀疑是牙膏的问题。随后,他去医院进行了过敏原测试,检测出过敏成分正是牙膏中含有的薄荷醇。

了解到整个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向公司负责人汇报。

“用户找到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召集开会时,公司领导当场拍板,要求研发部团队“竭尽全力,帮助这名学生实现回报恩师的愿望”。

一次特别的研发

不含薄荷醇又要保证口感,怎么做到?

为什么牙膏都含薄荷醇?

张环解释,市面上的牙膏,基本都由十多种成分组成,其中负责口腔清洁的,主要是摩擦剂和表面活性剂。这两种成分本身没什么味道,但在口腔和咽喉处容易让人感觉不适。而薄荷醇来源于植物薄荷,添加它就是为了缓解这种不适感。

于是张环找到合作商,请他们从十多种香精中,筛选出没有薄荷醇的香精。筛选之后,研发员再一种一种地去尝试,在确保清洁效果的同时,还要优化牙膏口感。

牙膏中香精的添加量虽少,但是调整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种香精的筛选,需要至少10次试验,包括稳定性观察、品质检测等,十来种香精,就需做100多次试验。

因为是特殊定制,研发过程中,团队与王老师保持着密切沟通。当得知研发新品如此费时费力,王老师也提出过放弃,因为他觉得“企业代价太大了”。

“你不要有心理负担,我们开发这款产品不是为了利润,也不是为了名誉。用户既然找到我们提出需求,我们就要去尽力满足。”张环如此告诉王老师。

半年后,既不含薄荷醇,又和其他牙膏口感相差不大的新品终于研发出来了。

收到这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后,王老师连连感叹。为他定制牙膏的学生也专门致谢:“真不敢相信,有企业能把这么小众的用户群体都放在心上。”

后来,定制礼物的学生毕业了,但登康口腔每年依然会为王老师生产一年所需的牙膏,在春节时寄到他家,连新冠疫情期间也不例外。

十几年下来,张环和王老师也从普通的用户关系,成为了不时互发微信问候的老朋友。

2019年,已经退休的王老师和家人从北京来到重庆,专程赶到登康口腔办公大楼,表达自己多年来的谢意。

一家企业的坚持

从大来化学制胰厂到“冷酸灵”,坚持为国民造精品

能为一位用户研发定制一款牙膏,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做下这笔“亏本买卖”,也就难怪登康口腔能历经数十年风雨而不衰,并且不断发展壮大至今。

登康口腔的前身可追溯到1939年的大来化学制胰厂;1959年,该工厂生产出了第一代“巨龙牌牙膏”;1964年,工厂更名为“重庆牙膏厂”;1987年,伴随着“冷热酸甜,想吃就吃”这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冷酸灵脱敏牙膏正式上市;2001年,公司通过股份制改造新设成立;2009年,公司成立了冷酸灵抗牙齿敏感研究中心;2013年,公司制定了“咬定口腔不放松,主业扎在口腔中”的聚焦发展战略;2023年,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极具影响力的专业口腔护理企业。

为追求质量提升,登康口腔坚持“支支牙膏是精品”的质量文化,打造了独具特色的PEAK“巅峰”立体服务体系,即通过敏锐视角(Keen)、专业技术(Professional)来发现、满足消费者需求,通过亲和的形象(Affiliative)、专属的服务(Exclusive)给予用户超越预期的体验与认同。

依托在质量管理方面的长足发展与进步,近年来,“冷酸灵”品牌整体市场表现良好,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截至2023年6月,冷酸灵牙膏线下零售额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四,冷酸灵牙刷线下零售额市场份额跻身行业前三。

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更好履行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目前登康口腔还启动了“智慧登康”项目,计划投资约1.7亿元,通过实施智能制造改造、生产区域GMP改造、数字化消费者体验中心三大项目,致力于打造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以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为重点、以有效控制成本为保障的高效敏捷柔性的数字化、智能化旅游观光工厂,成为国人最喜爱的口腔护理用品品牌。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佘振芳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