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连发三文 重庆为制造业注入强“金”动力

2024年03月28日11: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28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2月21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委金融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服务行动计划(2024—2027年)》;3月19日,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重庆市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工作方案(2024—2027年)》; 3月20日,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重庆市加快推动“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助力“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24—2027年)》。

一个月时间内,重庆连发三文,释放出金融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的重要信号,助力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

构建“1+7+X+N+5”的制造业投融资服务体系

在6部门联合制定的《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服务行动计划(2024—2027年)》中,提出将系统构建“1+7+X+N+5”的制造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其中包括构建1个完善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服务体系;打通重庆制造业银行信贷、基金、担保、保险、发债、租赁、上市等7种投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有效市场作用,着力引导金融机构结合重庆制造业特点持续创新银行信贷、产业链金融、债券产品、融资租赁等X类金融产品及服务;充分发挥有为政府作用,积极实施重庆市制造业企业技改专项贷款贴息、基金投资、上市奖补、转贷应急等N项投融资配套支持政策;着力建立健全政银企合作、上市培育、融资担保、统筹协调、督导评价5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服务协同推进机制。

《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服务行动计划(2024—2027年)》提出,力争到2027年,制造业贷款余额占全市各项贷款比重提高到10%以上;制造业基金投融资规模稳步增长,新增基金投融资达到1000亿元;制造业债券融资规模持续扩大,债券融资达到300亿元;大力推动优质制造业企业境内外上市;担保、保险融资增信作用进一步发挥;每年组织制造业投融资活动对接服务企业1000家(次);基本形成投融资资源供给丰富、融资渠道多样、融资供需对接畅通、融资增信支撑有力、体制机制健全的制造业投融资服务体系。

4年内金融机构将为制造业融资超千亿元

《重庆市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工作方案(2024—2027年)》提出,要实施全面推进“渝链贷”等供应链数字化应用、全面发挥核心企业融通带动作用、全面推动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全面畅通多方对接渠道4项重点任务。

到2027年,全市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融资金额突破1000亿元,推出数字化融资产品不低于5个,上链核心企业不低于100家,推动链上企业融资累计不低于200亿元。

近期,重庆便计划首批次选择2—3条较成熟、链条较长、核心企业配合度较高的产业链作为切入点,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供应链金融平台合作开展供应链融资试点。

到2027年,重庆境内外上市制造业企业累计100家以上

在《重庆市加快推动“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助力“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24—2027年)》中,提出重庆将按照“产业跟着战略走,科技跟着产业走,金融跟着科技走”的原则,通过平台搭建、成果孵化、金融服务等,运用科技驱动、资金投入实现产业规模驱动和成本驱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推动“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

为此,重庆将实施5类专项行动,包括科技企业孵化、成果转化协同行动,产业链补链强链构建行动,优质企业培育支撑行动,金融多维度赋能行动,项目路演对接行动。

力争到2027年,重庆制造业融资计划新增500亿元以上,制造业贷款余额占全市各项贷款余额比重提高至10%以上,组织项目路演活动20场以上,基金支持硬科技企业50家以上,境内外上市制造业企业累计达到100家以上。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连发三文 重庆为制造业注入强“金”动力
  人民网重庆3月28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2月21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委金融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服务行动计划(2024—2027年)》;3月19日,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重庆市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工作方案(2024—2027年)》; 3月20日,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重庆市加快推动“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助力“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24—2027年)》。 一个月时间内,重庆连发三文,释放出金融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的重要信号,助力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
网友反映农村家庭安装宽带难 留言后网络通了
  人民网重庆3月28日电 (陈琦)“父亲和年过八旬的奶奶在农村老家,生活上总是有些不放心,想安装宽带通过视频了解他们的状况,但是多次申请都被以‘线路太远’‘申请户数太少’为由无法安装。”近日,重庆市江津区一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希望解决农村地区的宽带建设问题,打通宽带“最后一公里”。…
到2035年,重庆这座超大城市,长什么样?
  日前,国务院最新批复,原则同意自然资源部审查通过的《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3月2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这就是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介绍和解读《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