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完成全国最大的单笔地下水水权交易

2024年04月04日15: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4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4月3日,重庆市南岸区与长寿区在中国水权交易所完成重庆市首例跨区县地下水指标交易,交易水量达2100万立方米,交易金额为105万元。这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单笔地下水区域水权交易,标志着重庆市水权改革工作又取得进一步突破。

据了解,长寿区、南岸区2030年地下水取用水量控制指标分别为680万和40万立方米/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重庆市区县(自治县)间的用水需求有所变化,长寿区有富余,而南岸区有缺口。经长寿区水利局和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友好协商,长寿区将地下水管控指标300万立方米/年转让给南岸区,期限为2024年—2030年共7年,交易总水量2100万立方米,交易总金额105万元。

通过此次交易,缓解了南岸区经济发展之“渴”,同时发挥了长寿区水资源的经济价值,强化了水资源刚性约束,进一步促进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落实好“两手发力”,推进水权市场化改革,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快水权确权、激活水权市场、盘活水权价值、健全水权制度体系,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水资源保障。

水权交易鉴定书。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水权交易鉴定书。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