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國內

北京:垃圾分類不"撤桶撤站" "不強迫"定時定點"

春節后全民總動員﹔一旦發現垃圾運輸、處理混裝混運將嚴懲

2020年01月15日07:4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施垃圾分類新規 春節后全民總動員

  2019年7月24日上午,朝陽區甜水西園社區居民向垃圾分類回收車內投放垃圾,志願者在一邊協助指導。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2019年11月25日,東城區新怡家園,工作人員正在將廚余垃圾收入廚余垃圾回收車內。新京報記者 李凱祥 攝

  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即將實施,北京市城管委主任孫新軍日前表示,春節后開展全民總動員,社區將入戶宣傳,讓老年人足不出戶就能了解垃圾分類知識。

  有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表示,目前確實有一些市民對垃圾分類新規不了解甚至誤解的情況,需要加強科普﹔要實施好新規,迫切需要政府、社會組織、市民形成合力。

  春節后將入戶宣傳

  百余天后,北京市垃圾分類新規就將實施。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陽區麥子店街道棗營北裡社區陳桂平認為,垃圾分類新規的廣泛宣傳迫在眉睫。

  “如果分錯了會被罰款,我就把垃圾擱在家裡算了。”陳桂平說,曾經有社區老人跟她如此開玩笑。她說,對於分類的價值和具體分法,還是應加強宣傳,尤其是垃圾如何分類。

  1月11日,北京市城管委主任孫新軍在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時介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行動方案》及4個配套實施辦法已經印發,11大類、60多項具體任務均已明確,春節后將進行全民總動員。

  “要求社區入戶宣傳動員,老年人可以足不出戶了解到垃圾分類的知識。”孫新軍介紹,新設計了用於發放的挂圖、折頁、指導手冊,市城管委網站、首都之窗、政務微博矩陣群也將發布,還開發了專門的小程序,輸入品種就能知道垃圾類別。針對小朋友,還制作了分小萌的動畫片,讓小朋友輕鬆分類。此外,全市還設置了13處垃圾分類科普基地,市民可電話預約實地參觀。

  不會強迫定時定點投放垃圾

  新修訂《條例》提出,政府部門可以因地制宜採取設立固定桶站、定時定點收運等多種方式開展垃圾分類。北京市政協常委、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宋慰祖認為,做到定時定點投放必須要有一系列的制度保障。陳桂平代表則認為,在有的小區,要找到位置給大件垃圾定點投放存在一定困難。

  對於市民關心的實施中會不會強迫的問題,孫新軍表示:“不會撤桶撤站,也不強迫定時定點。”

  對於對垃圾混裝運輸的擔憂,孫新軍表示,將對各類機構和涉及垃圾運輸、處理的企業和各類機關嚴格要求,尤其是對市民深惡痛絕的混裝混運,一旦逮住,嚴懲不貸。

  區政府成立專班多部門協作

  目前,北京市城管委已成立垃圾分類市級專班開展工作,各區也都相應成立專班,由主管副區長牽頭。參與垃圾分類工作的一名區城管委負責人介紹,以前垃圾分類由城管委負責,現在副區長牽頭,民政局、婦聯、共青團等部門都參與進來了,工作抓起來更有勁兒。

  宋慰祖委員和陳桂平代表均認為,垃圾分類涉及與物業公司對接,要求物業作為相應小區垃圾分類的責任主體,配合做好垃圾分類。同時,以前在垃圾分類試點中聘請的第三方多是從事二次分揀工作,現在需要他們與社區、物業一起全面進行宣傳、動員。

  “北京的垃圾分類導向是服務型的。”朝陽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實施垃圾分類新規,對黨政機關要求強制分類,對居民小區則引導垃圾分類,凝聚共識,“垃圾分類,不是為了給居民造成不便,而是讓大家養成習慣,讓生活更方便,更美好”。

  ■ 案例

  甜水西園:半年時間居民適應垃圾分類

  六裡屯街道甜水西園社區是朝陽區第一個試點“撤桶撤站”垃圾分類方式的社區,經過半年多的時間,小區裡1020戶居民幾乎全部實現了垃圾分類。

  甜水西園社區是商品房住宅區,有居民樓12棟、1020戶居民、1600余人,原來設有垃圾桶站34組112個垃圾桶。投放垃圾方便,但夏天蚊蠅多,臭味大。社區書記李穎介紹,去年五六月間,社區黨委先后組織5次黨員代表議事會。最終研究確定了“集中時間投放、集中地點精揀、集中收集清運”的“三集中”工作法。集中時間投放,即每天早晚固定時間投放﹔集中地點精揀,即將小區原有的34組桶站縮減為8處投放點﹔集中收集清運,即安排街道垃圾分類引導員和社區志願者引導居民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再分別由不同的車輛送至環衛清潔站,投放至與垃圾種類相對應的垃圾箱內。

  李穎介紹,甜水西園每月產生垃圾總量為110噸,以前每月分揀廚余垃圾16噸,分揀率為14.5%﹔經過半年“三集中”工作法,分揀27噸左右,達到了24.5%。

  目前,小區還保留了5個集中精揀點,用於第三方人員精細分揀各類垃圾。同時配備電瓶車作為移動投放點位,按照固定路線和固定時刻表在小區內挨樓棟巡轉。隨著居民的逐漸適應,還有逐漸減少集中精揀點和移動投放點的巡轉時間,最終全部取消。

  昌平龍澤苑社區:桶站附近加裝監控設施

  昌平區龍澤園街道龍澤苑社區書記伊然介紹,龍澤苑社區作為龍澤園街道生活垃圾分類試點社區,從4個月前開展垃圾分類,小區內目前設有5個分類投放垃圾桶站,每個桶站收集廚余、其他、可回收、有害垃圾四類。同時,社區有十余位垃圾分類指導員,指導居民分類,對垃圾進行二次分揀。

  為鼓勵居民分類投放,社區每周會對積極、准確分類投放垃圾的居民提供洗潔精、肥皂等生活用品獎勵。伊然介紹,社區共有2005戶、6786人,目前居民垃圾分類知曉率達到100%。

  伊然介紹,龍澤苑社區近期計劃增加垃圾分類桶站。此外,新版垃圾分類條例對於違規投放的個人明確了處罰方式,為便於監管,社區在每個垃圾桶站附近加裝監控設施。新京報記者 沙雪良

  焦點

  多名代表建議“設限使用廚余垃圾粉碎機”

  垃圾分類實施后,很多商家推出廚余垃圾粉碎機,號稱完美解決廚余垃圾分類問題。針對該問題,在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多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由於廚余垃圾粉碎機粉碎后的垃圾易導致管網堵塞,廚余垃圾處理裝置應設立限制條件。昨日,市城管委和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均表示,若不具備相關條件,不提倡大范圍使用粉碎機。此前,廣州市已印發相關辦法,嚴禁將餐廚垃圾粉碎后直接排入公共排水管網。由於目前市面銷售的家用餐廚垃圾粉碎機基本採用粉碎后直接排入下水道的方式,這一規定意味著市民家裡使用的餐廚垃圾粉碎機將在廣州被禁用。

  “含油”垃圾易堵管網

  將於今年5月1日正式實施的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提出,有條件的居住區、家庭可以安裝符合標准的廚余垃圾處理裝置。

  昨天,市人大代表、海澱區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所長任智慧表示,居民可以在家中安裝廚余垃圾粉碎機,但需要有條件使用。

  “我自己家裡就裝了,但不是所有廚余垃圾都扔進去粉碎排放,比如蔥皮、蒜皮、骨頭不易打碎,容易造成下水道堵塞,不宜通過粉碎機處理。”哪些廚余垃圾適合用廚余垃圾粉碎機?任智慧介紹,對於能夠打成粥糊狀、與水混合后基本成為液體狀的廚余垃圾,可以投入機器。此外,投入的廚余垃圾量不能太多。

  對於老舊小區下水管網舊、管網太細,容易堵塞,不建議使用廚余垃圾粉碎機。餐飲企業由於廚余垃圾油脂含量高,容易在管網凝結,也不宜使用該機器。

  “任何技術的使用都需要講究場景和條件,國外有一些地區統一安裝,但使用時也都有條件限制。”她建議,對於使用廚余垃圾粉碎機的居民,社區可以進行專門的使用指導。

  建議設立使用限制條件

  廚余垃圾粉碎機的原理是將廚余垃圾研磨成細小的顆粒,順水流直接排入下水道。在國內垃圾分類掀起熱潮后,該機器受到不少人熱捧。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聶大華認為,針對廚余垃圾,目前比較推崇集中處理,如果要使用廚余垃圾粉碎機,需要有一定的限制條件。

  “比如,溫度上能否保証不結冰,管網能否支撐處理量等。”聶大華認為,在北方等地冬天溫度比較低,廚余垃圾中的油容易凝固,造成管網堵塞。另外,部分地區雨污分流不完善,廚余垃圾粉碎機容易造成垃圾直排。

  她建議,廚余垃圾應該在源頭做好分類,集中收集,再集中處理。處理階段可以在有條件、成規模的小區裡就地設置處理設施。針對社會上存在的鄰避效應,主要是大家對技術不了解,其實目前處理技術已經很成熟了。

  觀點VS

  正方 具備條件者可以使用

  住建部環衛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海雲認為,與將廚余垃圾收運到垃圾處理廠相比,使用家用廚余垃圾粉碎機就地處理廚余垃圾帶來的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是更顯著的。在基礎設施完備、雨污分流條件成熟的地區,應該鼓勵使用家用廚余垃圾粉碎機。

  “目前,我們城市大部分生活區域的基礎設施具備雨污分流的條件和能力,下水道直排到河流的情況極少。在污水處理系統完善的地區,更應該推廣這種就地處理設施,而不是禁用。”徐海雲說。

  反方 是更嚴重的污染轉移

  北師大環境史博士、“零廢棄聯盟”創始人毛達認為,從根本上來講,使用廚余垃圾粉碎機將廚余垃圾粉碎后排入下水管道,是一種更嚴重的污染轉移。

  “污水處理的原理就是固液分離,目前市面上的家用垃圾處理機並不是真正讓垃圾實現轉化,只是把廚余垃圾粉碎了排入下水道。把這些依然是固體的有機廢物混合到液體廢物中,會比固體廢物混合更難處理、更難分離,反而是加速了污染的過程。”毛達說,混合了固體廢物的水體進入污水處理廠,會給后端污水處理帶來更沉重的壓力。

  毛達認為,對餐廚垃圾的正確處理方法,仍應該是做好前端的垃圾分類工作,讓廚余垃圾進入專門的垃圾處理廠,通過專門的處理技術實現真正的轉化和資源化利用。 新京報記者 黃哲程 鄧琦 吳嬌穎

  建議

  加強裝修垃圾回收處理的市場監管

  北京市人大代表、東城區燈市口小學校長滕亞杰建議,加強裝修垃圾回收處理的市場監管,公布有資質的可回收裝修垃圾的公司的名單,加強價格與稅務監管,做好宣傳,讓居民能夠知道。

  她建議,街道辦事處可牽頭聯合街道內的單位、社區,和街道內的黨組織以及物業和業委會,開展街道辦事處吹哨、各級各類單位來報到的多位一體的基層聯動的治理體系。

  “我覺得有必要向每一位市民發放分類垃圾的表格,比如說這個東西怎麼分類,如果上面沒有,就可以掃下面的二維碼來查詢,時間長了以后就可以建立一個大的數據庫,實現自助查詢。”滕亞杰說,希望街道辦事處和黨組織、社區的志願者共同努力,減少對殘疾人、獨居老人、失能失智等沒有獨立生活能力的人,因垃圾分類所造成的生活不便。 新京報記者 沙雪良 李玉坤 黃哲程

  回應

  市城管委:具備條件的小區可以安裝

  北京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廚余垃圾或餐廚垃圾粉碎機本身沒有問題,國內外制造技術水平差別不大。但國內有些地區地下污水管網口徑較細,最初設計時沒有考慮過居民會排放粉碎后的廚余垃圾,因此使用廚余垃圾粉碎機容易造成下水道堵塞。此外,廚余垃圾有機質含量高,粉碎后與水混合依然濃度偏高,輸送到污水處理廠后,會增加處理難度。據介紹,北京市曾有部分地區試行過廚余垃圾粉碎機,但最終由於設施和污水處理難等問題,沒有大范圍推廣。“具備條件的小區安裝廚余垃圾粉碎機,我認為沒有問題。”該負責人表示。

  市水務局

  不提倡大范圍使用粉碎機

  北京市水務局副局長張世清表示,不提倡在北京市大范圍使用廚余垃圾粉碎機。“粉碎后的垃圾進了污水管線,然后輸送到污水處理廠,最后還得進行再處理。”張世清說,包含廚余垃圾的污水濃度升高,處理技術要求更高,需要使用更多藥劑。同時,這也增加了污水總量,如果大范圍使用廚余垃圾粉碎機,污水處理成本會明顯提升。此外,廚余垃圾中富含油脂,易在污水管網中淤積,帶來堵塞隱患。

  張世清認為,廚余垃圾應該分類投放,通過專門的廚余垃圾處理廠處理,“這是更規范、成本更低的處理方式。”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