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坪街道以赛促学推进垃圾分类进万家

2021年05月17日15:5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17日电 为进一步巩固垃圾分类成果,持续调动辖区家庭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强化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近日,由江北区妇联、江北区城管局主办,铁山坪街道承办的以“绿色生活美万家·垃圾分类进家庭”为主题的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初赛(铁山坪赛区)正在紧张举行中。

  本次活动共8组辖区家庭参与,选手们在有限的时间内通力合作、沉着应战,经过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7号“快乐一家人”家庭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本场比赛的一等奖。据了解,一等奖获得家庭的宝贝只有六岁,是全场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妈妈在赛后表达了自己喜悦的心情:“这次比赛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对每一位家长和孩子来说都非常有意义,真真切切学习到了许多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不仅增强了我们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互动,也给孩子一个学习锻炼的机会,让她可以从小就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希望今后能多多参与这类的活动。”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科普实践小游戏、“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签名墙,巾帼志愿者和环保志愿者们纷纷向前来观赛的居民朋友们提出倡议,并详细解说垃圾分类的意义;科普志愿者们指导大家使用垃圾分类科普机器,运用科技手段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模拟实践垃圾分类投放。

  此外,铁山坪街道还利用文化长廊,率先在全区设立环保体验馆,设置智能垃圾分类游戏,采用了寓教于乐的形式吸引居民、孩子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不仅丰富了居民了文化生活,同时也让居民了解到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从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铁山坪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起点在家庭,难点也在家庭,家庭将成为垃圾分类最有力的践行者,我们希望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持续加强辖区家庭垃圾分类的意识。”

  据了解,下一步,铁山坪街道还将坚持联合辖区学校,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充分利用学校教育力量,培养青少年儿童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进而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放大效应,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最终达到铁山坪垃圾分类全覆盖。(刘政宁、冯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