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主動作為 優化監管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0年02月28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我國是外貿大國,疫情期間,外貿行業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來自政府、社會與企業的各方力量正行動起來,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8日 07 版)

  政府服務——

  主動作為 優化監管

  2月23日是周日,重慶西永綜合保稅區裡開工的企業不多。不過,在西永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譚會瓊和同事還是在加班。

  此時,譚會瓊手裡拿著的,是剛剛從轄區企業收集回來的調查問卷。70多家企業,48家提到復工存在的難題。

  “這份問卷是我們主動提出、主動設計的。”譚會瓊說,2月17日起,西永海關向轄區企業下發問卷,收集企業的困難和訴求。他們將這些問題分門別類后,已經交給相關職能部門和相關區縣。

  面對疫情,重慶海關出台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促進外貿穩增長11條措施。西永海關的工作人員開動腦筋,主動為企業提供了大量便利服務。“電子產業一大特點是‘兩頭在外’,原料需要進口,產品需要出口。”譚會瓊介紹說,“在進口方面,對企業復工復產自用疫情防控物資可先登記放行,后續補辦相關手續,做到‘零延時’通關。對企業生產急需進口的生產設備、原材料給予保障,做到快速通關。”

  今年,還遇到了不少新情況。“有的企業還沒復工,但有貨物正要出口。因為貨物情況有調整,和之前上報的資料不符,在海關這裡就過不了關。”譚會瓊說,如果是以前,企業必須重新申報數據,就得等到復工以后了。今年特事特辦,經過綜合評估,容許企業先更改數據出口貨物,之后再到海關做資料更正。

  截至2月23日,重慶已封關運行的3個保稅區共復工企業69家,返崗員工超3萬人,其中達豐、英業達等大型筆記本電腦代工企業均已復工,各項工作平穩有序。自2月10日復工以來,3個保稅區已累計向境外出口貨物超40億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