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海关76项监管创新举措力撑自贸区

2021年04月02日07:25  来源:华龙网
 

  记者从重庆海关获悉,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四年来,围绕重庆发展特色和重点产业,重庆海关累计推出4批次共计76项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举措,提炼形成了7项监管创新制度、8个改革经典案例。

  其中,2项创新制度被国务院作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4项创新举措取得海关总署备案,助推重庆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值排名及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水平位列全国前列。

  重庆海关副关长刘浩宇介绍,围绕国务院对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要支点”的战略定位,创新海关监管模式,在畅通物流通道上下功夫。

  创新“中欧班列(重庆)邮件集运智能化监管”,率先在重庆铁路口岸设立铁路邮件处理中心,创新铁路运邮电子化通关,实现铁路运邮启运地、中转地、出境地全程物流监控电子化,提升国际邮件集运中转效率,促成中欧班列(重庆)国际运邮专列常态化运行,打通了一条横跨中国、连接欧亚的公铁联运新邮路。2020年,疏运全国邮件1700余万件,在全国占比超过65%。

  创新“整车保税仓储‘三个一’监管模式”,推动整车保税仓储业务全流程一次检测、一次运输、一体化作业,解决进口整车在保税仓储监管过程中需多次运输、申报流程繁琐等制约发展问题,缩短整车进出区整体时间50%以上,促成保时捷等企业在重庆设立汽车保税分拨中心。2020年,通过中欧班列监管进口汽车6053辆,货值28.16亿元。

  建立口岸—综保区联动监管机制,开行首列“东南亚冷链海陆快线”专列,促进东盟和中国西南地区特色农产品、海鲜产品的双向对流,推动重庆打造内陆进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

  结合重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下简称“特殊区域”)的进出口额在全市外贸总额占比过半的实际情况,加大力度优化海关监管模式,助推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记者 郭欣欣(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