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宣傳走上田埂 健康理念入村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6月08日13: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新時代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要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目前,各地的普及工作已經開展起來,社區引入健康知識搶答比賽,舉辦知識講座﹔村醫給村民建立健康檔案,積極宣傳治未病等健康理念﹔疾控中心一手抓傳染病預防控制,一手抓健康教育,將健康生活理念與生活方式傳播到千家萬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8日 15 版)

  村醫胡大芳:

  宣傳走上田埂

  健康理念入村

  戴上口罩,穿起白大褂,拿上體溫計、血壓儀,69歲的胡大芳出門了。最近,鎮上每年例行的老年人健康體檢工作開始了。

  胡大芳是重慶市璧山區一名鄉村醫生,她所在的鹽井河村老人不少。“有些村民不願體檢或治療,經常小病拖成大病。”胡大芳認為,作為村醫,不僅要治病救人,更要做好健康服務,普及健康知識,宣傳治未病等健康理念。

  為幫助村民預防疾病,胡大芳協助鎮衛生院,走村串巷,為每名村民建立詳細的健康檔案,把患者身體情況仔細記錄在冊。

  做好檔案是基礎,關鍵在於提高村民健康知識水平。胡大芳逢人打招呼,開口總是“血壓怎麼樣了?”久而久之,胡大芳被一些村民稱為“田間地頭的健康宣傳員”。

  從醫近50年,胡大芳走遍了村裡的溝溝壑壑、家家戶戶。結合多年經驗,每當季節變化,針對易發病,她都提前向村民們宣傳預防知識,一旦發現村民有患病跡象,立即預防性用藥,防止一些常見易發疾病。

  這些年,村民的健康觀念逐漸建立起來了。胡大芳說:“原來農忙的時候,要到田壟上催村民去打預防針。現在,大家的健康意識有了很大提高,簽約了家庭醫生,不少村民經常主動來問我怎麼預防疾病。”許多疾病被及時檢查出來,得到治療。

  “每季度我們會隨訪2—3次。對於殘疾人或行動不便的人,我們就上門服務。”胡大芳介紹,為了提高知曉率,他們還制作留有家庭醫生電話的鑰匙扣和手冊,發給每戶村民,讓村民及時了解健康知識。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