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滩长江大桥做“体检” “医生”要走上万步

2020年05月15日08:22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大桥“体检”记

  华龙网消息,山水重庆,大桥飞架。当你驾车从大桥上飞驰而过,可曾知道,有一群人每天步行“打卡”大桥,爬桥塔、钻“桥肚”、下桥底,只为给大桥做“体检”,他们被称为“桥梁医生”。华龙网记者跟随“桥梁医生”的脚步,带你一探大桥安全运行背后的守护。

1.jpg

  桥上汽车飞驰,桥下碧波荡漾,寸滩长江大桥上红色的塔柱、主缆和巨型中国结,让大桥显得更加宏伟壮观。截至去年9月,重庆主城区共有46座跨江大桥。这些桥梁如何维护管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就在默默守护着这一座座大桥的安全。

2.jpg

  踏上寸滩长江大桥,张犇和搭档晏富洋就开始对大桥的“体检”。两人所在的重庆市市政设施运行保障中心大桥维护管理处,负责对寸滩长江大桥、大佛寺长江大桥等6座跨江特大桥的维护。护栏有无损坏、导流槽有无堵塞、栏上螺母是否松动……这些都是他们日常巡查的重点。“寸滩长江大桥单侧护栏上有3000余个螺母。”常年巡检,张犇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如果螺母有松动,涂装会被挤压,一眼扫过就能发现问题。”

3.jpg

  为大桥“体检”,全靠步行。除了桥面巡查外,大多需要走检修通道,不少检修道由铁栏搭成,直径不到1米,基本都是垂直上下。一座大桥巡检下来,检修人员的步数“轻松上万步”。徒手攀爬检修通道,手套也是大桥维护管理人员的必备工具之一。

4.jpg

  寸滩长江大桥为钢箱梁单跨悬索桥,两侧的锚碇就像秤砣一样,把大桥主缆牢牢地拽住。张犇和晏富洋钻进为锚碇设的锚室,顺着电筒的光照,可见主缆通过散索鞍穿进锚碇内部,再发散出110根索股,分散承受来自全桥的拉力。在检修过程中,他们仔细检查着锚室内钢构件是否有锈蚀等病害。

5.jpg

  沿锚室自下往上,他们检测索股是否有锈蚀、开裂等情况。尽管道路狭窄黑暗,常年在这些检修道上下,他们的行动已是非常娴熟。

6.jpg

  潮湿的环境会侵蚀大桥主缆及其他金属构件,降低桥梁的寿命周期,因此在锚室内加装了除湿系统。张犇正在检查除湿系统是否工作正常。

7.jpg

  寸滩长江大桥的桥塔,设计成了高高的“牌坊”造型,从桥面往上,塔高约120米。从桥塔上的洞门进入,藏着向上的电梯,一旁有可供攀爬的检修通道,笔直延伸向上,抬眼望去,漆黑而幽深。电梯只能坐到13层,出了电梯,手脚并用,辗转爬过两个90度坡度的检修道,张犇和晏富洋相互扶持,钻进了一个约1米宽的窄洞,此处距离大桥中横梁,还有一个垂直检修道的距离。

8.jpg

  上到大桥中横梁,此处距离桥面有近百米高。与寸滩长江大桥显著的“中国结”并高,四周的风景令人炫目。“中国结”是钢结构,张犇和晏富洋要仔细检查焊缝等有无开裂,桥塔监控运行是否正常。

9.jpg

  每次登高后,欣赏风景是晏富洋给自己的奖励。站在桥的顶端,目光望去,会感到无比的震撼,他告诉记者:“站在这里,感受着城市的飞速发展,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10.jpg

  “上天入地”是“桥梁医生”们的工作常态。从近百米高的中横梁上下来,两人又“猫”着腰,借助检修桁车,进入寸滩长江大桥底部,仔细查看桥梁梁体底部是否有裂纹、渗水等病害。“每一片梁都要检查,全部看完基本半天就过了。”张犇说。

11.jpg

  除了人工巡查,桥梁结构运营状态的智能化监测系统给桥梁管理工作带来便利。在监控中心,工作人员还可通过视频实时监测大桥情况。

12.jpg

  一座大桥的巡检分为经常检查、定期检查、特殊检查。张犇和晏富洋当天的巡检都属于经常检查,每天都会进行,频率高,一座大桥巡检下来需要花半天时间以上。这也是众多“桥梁医生”工作的日常。完成巡检,张犇和晏富洋终于可以轻松地“收工”了,身后车水马龙,大桥的安全运行有他们一份功劳。

13.jpg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