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再添一座跨江大桥 长寿经开区大桥通车

2021年06月25日20:0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长寿经开区大桥。中国铁建港航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25日电 重庆跨江大桥又添新成员!6月25日,重庆长寿经开区大桥顺利建成通车,成为重庆市连通长江两岸的又一条城市交通快速通道。

  重庆长寿经开区大桥项目位于渝怀铁路大桥下游1.85公里,长寿长江一桥上游6.4公里处。作为重庆“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长寿经开区大桥是长寿区综合交通规划骨架路网“四纵线”中的跨江关键节点,是联系北岸长寿北部新区、晏家工业园区与南岸江南钢城的重要客货运通道。

  长寿经开区大桥线路全长3833米,主桥为739米双塔单跨悬索桥,桥面宽34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每小时60公里,项目总投资15.24亿元,由中国铁建港航局承建。

  从空中俯瞰,长寿经开区大桥金色悬索连接着两头主塔,在长江划出一道美丽的金色弧线。大桥设计单位林同棪国际中国公司常务副总裁任国雷介绍,该大桥主桥采用销接式成品吊索,装配式施工,高精度预制成型后现场与主缆及钢箱梁连接,无需现场调节,避免对永久结构的损伤,从而提升了结构耐久性,同时让检修也更便利。此外,桥梁有组织排水也减少了外挂管道,让桥梁外观更加简洁。

重庆长寿经开区大桥。中国铁建港航局供图

  长寿经开区大桥地处三峡库区V型河谷,周边地形条件复杂,水流湍急、航道狭窄,施工难度大。中国铁建港航局该项目部经理伍敏介绍,为确保大桥建设顺利推进,项目部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最终确定三峡库区长江主航道高落差水位特大型悬索桥钢箱梁吊装技术方案。大桥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创新加劲梁缆索吊装技术应用,在行业既有缆索吊装技术上,实现了全回转吊具优化、端梁无支架吊装就位、合龙块牵引法合龙等技术改进,创造了同类型悬索桥钢箱梁节段缆索吊装重量之最。

  据了解,长寿经开区大桥通车后,将让长寿北部新区、晏家工业园区与江南钢城车辆通行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为20分钟,进一步完善长寿区综合交通枢纽骨架路网,缓解区域内交通运输压力同时,也打通了促进长寿经济发展的重要货运通道。(陈琦、刘敏、覃杰)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