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從新鮮活兒到技術活兒

叮咚 上門服務請查收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0年10月10日1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收納師在改造衣櫃。
  資料圖片

  收納師改造整理前后的衣櫃對比。
  資料圖片

  收納師改造整理前后的衣櫃對比。
  資料圖片

  楊桂花進門后,掃視房間的各個角落。“衣服擺放不合理,分隔區的長度也不夠。”楊桂花邊說邊打開26英寸行李箱,她要給顧客一個全新的衣櫃。楊桂花從事上門收納工作已有三年多,這在別人看來可是個“新鮮活兒”。

  實際上,收納師只是諸多上門服務職業的一類。隨著社會發展和觀念變化,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新型服務延伸進家門。

  上門服務類型多樣

  “你願意花錢請人來家裡收拾衣櫃嗎?”以前,唐佳莉一定會搖頭。在她的印象裡,維修電器、組裝家具、清洗抽油煙機等等,這些自己干不了的專業技術活,需要上門服務。“收拾衣服還雇個人,那不就是花冤枉錢。”她兩手一攤。

  自己動手收拾過幾次后,看著依舊一團糟的衣櫃,唐佳莉預約了小助手整理公司的上門收納服務。

  楊桂花打開箱子,電鑽、切割機、錘子一應俱全。“原來收納需要這麼多工具,今天才理解了收納師。”唐佳莉說。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進家服務,服務內容也愈加多樣。上門心理咨詢,上門承辦家宴,上門組裝電子玩具……

  過去在廣東做廚師的石永剛也擁抱了這個機遇。今年被困在重慶市璧山區老家的石永剛,曾經苦思冥想,怎麼在當地找個活兒?重慶城市生活網推出的家政服務板塊讓他看到了機會。“自己有廚師資格,再通過璧山區餐飲商會注冊認証,找到了家宴廚師的工作。”

  不過,注冊成功只是第一步。新職業讓石永剛體會到了上門廚師與餐廳廚師的不同——細節定制化,菜品更地道。“現在要比過去學習更多東西,要根據客戶的口味調整菜式和配料。” 石永剛說。

  這裡的市場大得很

  剛開始上門收納時,楊桂花內心直打鼓。真的會有人下單嗎?沒過多久,她便收到了第一個預約單。顧客家裡不大,整屋收納。

  “腳踏進門那一刻,心扑通扑通地跳。”重新組合衣櫃,布置房屋格局,再增加實用的收納工具……楊桂花和同事兩個人忙活了整整4天,結果令顧客十分滿意,這讓她更加篤定自己的選擇。此后3年的經歷,不斷印証著她入行時的想法:收納師的舞台夠大。

  現在,楊桂花的足跡遍布重慶,且不止重慶。成都,達州,深圳……她的客戶范圍逐漸擴大。更讓她欣喜的是,越來越多的人想要從事這個行業。李鑫便是其中之一。跟著楊桂花跑了幾天,服務過不同客戶后,她便開始鑽研收納技巧,喜歡上這個行業,“這裡的市場,大得很。” 

  上門服務的新手石永剛也在實踐中看到了職業前景。

  前不久,家住璧山區的李志軍想組織一場家庭聚會,可廚藝著實不能勝任招待這麼多人。請個廚師上門來做?在網上瀏覽各個廚師的基本信息、廚藝技能、從業經驗和大眾評分后,他選擇了石永剛。

  提前溝通好口味、人數和年齡,石永剛設計制作了整桌菜。一場家宴下來,錢沒花多少,吃得也盡興,李志軍連連點贊:“以后這樣的聚會,還是要請專業廚師上門。”

  一次家宴的成功,讓石永剛收獲滿滿。現在,提供上門廚師服務已經成為他的主要收入來源。

  認可是最大的鼓勵

  對從業者來說,上門服務不僅有機遇,也有困擾。

  “人們對我們上門做菜仍有一些顧慮,有的擔心安全問題,有的擔心可靠與否。”石永剛告訴記者。

  客戶對飯菜品質也有更多考量。為避免菜品不合口味,每次進廚房前,石永剛都會和顧客詳細溝通,並給出自己的建議。過去在餐廳工作,做法跟著菜單做,每道菜的配料、火候都有標准。現在,各家各戶要求不一樣,定制化服務要求石永剛鉚足勁兒研究不同的菜式和風味。

  石永剛最期待的是上門廚師行業的規范化。重慶市璧山區商務委副主任曾剛表示,一方面,隨著需求多樣化,家政服務門類也應進一步細分。另一方面,應使上門廚師辦理廚師資格証、衛生許可証等更加便捷規范,嚴格把關,助推新興行業在陽光下成長,也保証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對收納師來說,開拓市場同樣是難題。楊桂花說:“客戶轉變觀念,看到收納師的專業能力,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科學收納,小助手整理公司堅持在短視頻平台直播整理過程、發布收納技巧。一次,一條收納前后對比的視頻,獲得了4000余萬瀏覽量。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到這個行業,每每談論到這些,楊桂花總是滿眼抑制不住的興奮。

  新型進家服務催生了一批新業態,如何管理、監督、引導,思考和行動不能止步。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6日 07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