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意義重大、振奮人心——

學習百年黨史 汲取奮進力量

2021年02月23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01 版)

  2月20日,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和工作要求,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為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自覺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正當其時 十分必要

  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百歲老戰士們的回信中強調,對中國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常讀常新。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會長劉蘇閩說:“老戰士們很振奮,表示一定多講講中國共產黨故事、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引導青年一代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必將為中國共產黨人提供更加堅實的信仰力量、豐富的理論滋養和奮進的勇氣擔當,必將為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曹文澤說,干部學院是干部教育培訓的主渠道主陣地,將全力以赴講好黨史教育課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有所悟、學有所獲。

  陝西銅川市耀州區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宋劍波經常走訪革命老區,為學員開展現場教學。他說:“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每次走訪都是一次精神洗禮,每次重溫都會帶來新的啟迪。我們要在此次學習教育中,引導干部學員進一步向歷史尋經驗、求規律、探未來。”

  北京朝陽區委組織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張中華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對全體黨員的一次深刻思想洗禮,有利於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感悟踐行初心使命﹔有利於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更好地把握歷史規律,在學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

  重溫初心 叩問初心

  翻開厚重的百年黨史,我們該學什麼?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

  2月21日上午,浙江外國語學院教師尹鐵為全校黨員師生上了一堂思政課。他認為:“學黨史關鍵在於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人深受教育,我們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重溫初心、叩問初心。”重慶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徐曉強說,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福建漳州龍文區步文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杏珠長期扎根基層,她表示:“形勢不斷發展,群眾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越是如此,越要堅持人民至上,走好群眾路線。我們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傳承發揚好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讓群眾感受到黨的溫暖。”

  “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黨史就是最好的營養劑,要學會從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湖南瀏陽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黨支部宣傳委員甘武表示,下一步要挖掘更多革命斗爭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黑龍江省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亓利,在電腦文檔中寫下了關於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認識。他說:“我們學習黨史,就是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就是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立足實際 守正創新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家紛紛表示,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實際、守正創新,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劉宇輝表示,北京教育系統將把黨史學習教育納入各學段教育教學全過程,與“德智體美勞”教育緊密結合,努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推進首都教育高質量發展。

  江西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自1959年10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以來,一直在講好黨的故事、傳播紅色文化方面下功夫,讓每一件文物、每一個展覽都成為黨史教育的生動教材。“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鞭策更是指引,我們要繼續挖掘好紀念館的功能特色,讓革命文物‘活’起來,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館長、研究館員王小玲說。

  在脫貧攻堅政策幫扶下,寧夏西吉縣硝河鄉新庄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不足4000元增長到2020年的10586元。“西海固地區的脫貧致富,是我們黨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真實寫照。我們要將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讓群眾享有越來越多的獲得感。”硝河鄉新庄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元明說。

  (本報記者張洋、曹玲娟、高炳、王昊男、竇瀚洋、劉新吾、劉曉宇、申智林、張藝開、趙婀娜、朱磊、禹麗敏)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