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2021年03月08日11: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敏爾代表(重慶市委書記)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適應我國發展新階段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選擇。我們將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扎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建設雙城經濟圈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大舉措,有利於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目前,川渝累計簽訂合作協議236份,兩地95個事項實現“川渝通辦”,雙城經濟圈建設起步扎實、開局良好、進展順利。要強化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聚焦“兩中心兩地”戰略定位,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協力辦好合作的事情,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全力抓好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重慶是制造業重鎮,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推進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著力補短板、鍛長板,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疫情影響下,當務之急是優化產業鏈、保障供應鏈﹔長遠看,要推動產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更好適應市場需求,實現高質量發展。

  全面推進改革開放。重慶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融入新發展格局有一定優勢和條件。要充分發揮重慶通道優勢,通過長江黃金水道把西部內陸地區和東部沿海地區緊密連接起來,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把中國的西部和東盟更加緊密連接起來,通過中歐班列等把我國和歐盟等經濟體更加緊密連接起來,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

  加快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這既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重慶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於一體,協調發展任務繁重。要著眼於促進城鄉經濟循環,統籌抓好城市更新和鄉村振興,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全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以城鄉融合發展開辟更大需求空間。

  本報記者 王斌來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8日 13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