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进出口担保:将红色基因融入金融血脉 服务新格局 展现新作为

2021年07月29日15: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重庆进出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进出口担保”)党委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红色基因融入公司经营各领域,不断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自2017年数字化转型以来,该公司累计新增担保发生额1475亿元,服务客户1156万户;取得8项金融科技知识产权专利,两次作为全市唯一担保机构获国企创新奖励;全员劳动生产率、营收利润率位列市属国企前列,总资产、净资产较2017年初净增22%和17%,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先后获得“全国最具公信力担保机构”“中国中小企业首选服务商”“中国担保辉煌先锋”等30多项荣誉。

  党建引领 锚定高质量发展航向

  一直以来,重庆进出口担保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坚持抓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该公司党委带头抓政治理论学习,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力量推动改革发展;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行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形成“党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围绕经营管理中心任务、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将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推进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重庆进出口担保供图

  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抓党纪党规学习为主线的正面教育,及“以案四说”、违规违法案例深度剖析为重点的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客户回访、提醒谈话等监督检查;坚持全覆盖岗位廉洁风险排查,查缺补漏,修编内部管理制度,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深化改革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重庆进出口担保深刻认识国企改革重大意义,以改革创新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该公司将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作为改革目标,全力推进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实施,促进高质量发展。

  深化资源布局改革。以“服务实体企业全生命周期”为目标,细化业务分工,实施机构整编,对接市场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金融需求,提升服务能力;将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多类别金融科技产品,针对性开展实体、中小微、个体工商户、个人消费者融资服务;依托北京资源优势设立科技子公司,持续强化技术支撑,深化数字化转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升级四川分公司,牵动川渝担保同业开展业务共享、科技输出、携手共建。

  深化发展模式改革。以“全面共享”的理念连接多种金融业态,一边推进前中后台协同、业务团队协同、总分机构协同,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商”;一边坚定“资产为王”理念,将营销工作延伸到资金端、资产端以及各类合作方,建立起共商合作、共享收益的“朋友圈”。

  深化“三项职能”改革。改革用工、收入、分配机制,推进构建工资总额与公司业绩挂钩、部门负责人绩效与部门业绩挂钩、员工绩效与个人创造价值挂钩的“三挂钩”机制,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推进分子机构市场化运营,实施人员契约化管理。改革以来,公司支持实体、小微企业户数年均增长7倍;担保业务收入年均增幅达25%。

  科技赋能 注入高质量发展动力

  进出口担保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紧抓行业数字化转型机遇,依托科技赋能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投入研发资金5000余万元,开发业内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批量化业务系统、大数据风控系统。数字化转型以来,公司金融科技业务发生额达605亿元。

  提升风险防控效能。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于业务风控,开展数据挖掘、整合、清洗、分析、建模等工作,建立风险数据库形成数据闭环管理;运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等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9个智能风控模型,打造大数据风控平台,新增代偿率从3.79%降至0.28%。

  提升服务实体能力。基于消费、供应链、工程招投标、公路物流、关税缴纳等交易场景,聚焦长尾客户融资需求,推动担保业务标准化、规范化、平台化,实现“7×24小时全线上不打烊”。数字化转型以来,累计服务实体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达38万户,发生金额近755亿元。其中,工程投标场景下的“电子投标保函”,上线1年发生额超过70亿元,助力4000余户企业实现高效便捷投标;公路物流场景下的“司机贷”,帮助逾13万货车司机获取担保支持近9亿元;5G建设场景下的“企业白条”,帮助1200余户通讯经销商获取运营资金约8亿元;关税缴纳场景下的“付税宝”,为各类外贸企业提供4300万元的关税缴纳支持。

  提升创新带动能力。协同全国担保同业开展业务共享、科技输出,与川渝16家担保机构签署成渝双城经济圈共建协议,与10家担保机构签订业务、科技合作协议,与国内头部科技企业、海关总署、中国电信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构建融合发展生态,向更广泛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消费者提供普惠服务,合作担保金额达438亿元。

  担当使命 认真履行国企社会职责

  重庆进出口担保坚持主动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和区域战略实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服务重大战略推进。针对外向型企业量身定制付税保、关信保、AEO保函等金融产品,提供增信3000万元,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为西部地区企业提供担保增信249亿元,助力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作用;成渝地区担保规模234亿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近年来,累计为全市贫困区县提供担保增信25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捐赠金额达1780万元。其中,在脱贫攻坚阶段,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调研9次,13个党支部开展联建帮扶活动10次,提供283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多个脱贫产业,安排158万元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和教学条件改善,完成消费扶贫52万元。同时,先后向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黔江区阿蓬江镇柒坨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向红十字会捐赠500万元,发动员工捐款1万余元;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推动全线上业务作业,为超过2000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对4家能源保供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高效提供授信5亿元,对受疫情影响客户给予延长还款期、续保续贷等绿色政策,减免保费160万元。

  向红池坝镇中心小学捐助采暖设备。重庆进出口担保供图

  服务新格局、展现新作为。下一步,重庆进出口担保将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重庆进出口担保 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