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

涪陵區——積極為企業排憂解難

本報記者  崔  佳  常碧羅
2021年05月28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8日 10 版)

  一個個電子元器件經過加工,變成LED滅菌燈、物體感應器、LED顯示屏……走出重慶桑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這些訂單產品將從重慶涪陵綜保區發出,銷往東南亞和南美洲。

  一家深圳的企業,為何將新項目落地重慶?公司總經理曲鵬軍道出緣由:這裡有長江上游深水良港,可實現“鐵公水”綜合聯運,南向貨運還能融入陸海新通道,與中歐班列(渝新歐)實現無縫銜接……“對外開放,內陸也是前沿。”

  企業感受到的便利,不只是交通一項。“到新地方落戶,辦理各種手續摸不到門路,涪陵綜保區管委會給我們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務。”曲鵬軍說,有專人陪同辦件,主動幫助解決困難,“從簽約到投產隻用了3個月,比預想時間節省一半。”

  2019年底,涪陵綜保區正式封關運行,2020年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約76.03億元,全年實現產值10億元。從醫療健康到智能制造,從家居環保材料到跨境電商,不到兩年時間,涪陵綜保區已經匯聚了眾多產業,成為長江上游的重要開放口岸。

  以往,大宗貨物通關都比較難。如今攀華集團不用為這個事兒發愁。涪陵綜保區主動聯系上海口岸,創新“區港聯動”卡口監管模式,實現無障礙便捷通關。攀華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僅便捷通關節省的時間成本這一項,每年就能為我們省下上億元。”

  創新口岸通關模式,涪陵綜保區申請開展水運進口轉關“離港確認”模式試點口岸,落實跨境電子商務、國際會展等新型業態發展的通關監管措施。同時,依托“單一窗口”和“互聯網+海關”探索國際會展快速通關模式。

  “未來,我們將進一步發揮綜合保稅區作為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功能優勢、政策優勢,持續充實加工貿易、保稅物流、數字貿易等產業業態,積極助推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涪陵綜保區管委會副主任楊菲說。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