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提升 重庆将助推特色产业"抱团出海"

2021年05月09日08:39  来源:华龙网
 

  202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要求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重庆如何发力?今年,重庆将实施跨境电商提升行动,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以“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助推重庆特色产业“抱团出海”。

  日前,市商务委邀请国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的专家走进大足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为园区50余家小五金生产企业、外贸企业和国内电商企业分享重庆小五金产品出海机遇,就跨境电商亚马逊平台发展现状和入驻规则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我们优选了眼镜、五金、汽配、机械工具、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开展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Lazada等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资源对接专项活动,推动产业带‘抱团出海’。”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陆续组织对接活动、专场培训等活动,加强跨境电商平台与重庆特色产业带合作,引导传统制造企业、外贸企业和国内电商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渠道获取订单、拓展市场,打造“渝货行天下”品牌形象。

  实施跨境电商提升行动,重庆有何底气?近年来,重庆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速,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到78.1亿元。其中,跨境电商零售(B2C)进口交易额年均增速达21.93%,进口规模居中西部第一。2021年一季度,重庆跨境电商进出口25.3亿元,增长49.9%。

  考拉海购、阿里巴巴菜鸟、唯品会、京东、小红书等跨境电商企业已全部落地重庆,一达通、蚂蚁金服、敦煌网、蜜芽宝贝等20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也落地运营,本土龙头企业渝欧股份已成功从区域性跨境电商转型为全国性跨境电商。

  此外,重庆航空物流通道不断拓宽。截至目前,重庆全货机国际航线总数达24条,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03条;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从重庆铁路运输到钦州,经海运通达90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个港口;中欧班列(渝新欧)通过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沪渝直达快线、渝甬铁海联运班列将重庆货物运到上海、宁波港口,经海运去往世界各地等。(记者 周晓雪)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