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共青城市跨境电商搭台 创业速度加快

本报记者  周  欢

2021年06月07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物流从公司所在的跨境电商产业园上福银高速(南)昌九(江)段只要5分钟,40分钟到达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我们的产品7天内就能送到北美地区的顾客手中。”这条门口的高速,成为干学豪公司的创意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快捷通道。

  今年2月,90后小伙儿干学豪加入江西共青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创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设计销售融合中国文化和潮流元素的铜制摆件。

  去年4月,九江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作为九江三大挂牌园区之一,共青城跨境电商产业园自去年3月创建、10月运营以来,已吸引300余家公司集聚,建成3万平方米跨境仓库,能为入园商家提供全球46家主流跨境电商平台的绿色快捷入驻通道,累计出口产值达22亿元。

  去年2月,共青城市政府会议室里有一场特殊的会面。当时受疫情影响,当地商品急找销路。共青城人社局局长罗洪把在当地投资的浙商翁哲锋请过来出点子,翁哲锋想到了做跨境电商的朋友朱成,随即拨通了他的电话。

  “我跟他们聊了半个小时,感觉能成,就连夜赶了过来。一番了解后,就签订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即来即看,即谈即签,朱成和共青城一拍即合。

  “纺织服装产业是共青城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这里有大大小小企业四五百家,但大部分是代加工厂,利润微薄。”怎么把共青城服装推介出去,一直是罗洪思索的问题,“尝试跨境电商既是一次促转型、树品牌的机会,又能解出货的燃眉之急。”

  “共青城有坚实的产业基础,有8所高校共10万名学生,其中主修跨境电商和物流专业的就有近4000人。”朱成做跨境电商最看重产业基础和人才资源,共青城都具备。

  以商招商,共青城将建设中的大学生实训基地,升级成跨境电商产业园,吸引了众多青年前来创业。

  甘霖的公司去年10月随产业园一同开张,在各大海外电商平台运营店铺,“买全国、卖全球”,公司不用压货,目前累计营业额已近千万元。

  “政府贴心的服务让我感到踏实,产业园里有现成的办公场地和设施,拎包入驻,他们每周都会来问情况、询需求。另外,产业园还为新员工安排了免费培训,员工入职后很快就能上手。”甘霖坦言,公司能够快速步入正轨,离不开政府和产业园的支持。

  今年3月成立的共青城比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注于宠物用品市场,自己做独立站。“3月完成订单810单,4月5900单。目前公司正在着手开发新产品。”公司负责人郑明宝回来创业,十分看好家乡的前景,“团队现在只有11人,规模虽小,但是感觉有奔头,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7日 04 版)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