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踐行“三個作用”擔起“上游責任”

展現新作為 邁出新步伐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崔  佳  蔣雲龍  劉新吾  常碧羅
2021年05月28日06: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8日 09 版)

  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希望重慶“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

  在重慶,西部陸海新通道助力西部大開發,貨運班列沿鐵軌南行,通江達海﹔果園港連起長江黃金水道與“絲綢之路”,集散中歐班列(渝新歐)運載的來自歐洲的商品,筑起內陸開放新高地﹔廣陽島叫停違規開發,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綠色發展活力顯現。

  一條路、一個港、一座島,成為重慶踐行“三個作用”的縮影。擔起“上游責任”,重慶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展現新作為,邁出新步伐。

  發揮支撐作用

  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合作機制,西部12省份加入

  重慶果園港開出一列滿載貨物的陸海新通道班列,70個集裝箱裡,有青海運往廣西的純鹼,四川出口東南亞的元明粉等。

  近年來,利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的機遇,一條前所未有的南向出海大通道被開拓出來。目前,已基本形成重慶、成都分別經貴陽、懷化、百色至廣西港口出海的3條鐵路運輸線路,集裝箱班列每日開行。

  從重慶出發,陸海新通道國際鐵海聯運班列一路南行,兩天就能抵達廣西欽州港,貨箱直接換船出海。相比過去向東出海,總時間能從30天左右減少到20天,運輸成本還低不少。

  西部內陸開放,通道一直是主要瓶頸。如今,西部12省份加入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合作機制。重慶市政府口岸和物流辦公室副主任胡紅兵介紹,從數據看,2020年鐵海聯運班列、跨境公路班車、國際鐵路聯運班列分別同比增長40%、125%、149%。

  “陸海新通道的朋友圈越來越大,讓眾多西部企業嘗到了甜頭。”青海五彩鹼業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鐵軍說。貴州的醬料和茶葉等“生態黔貨”通過陸海新通道走向世界﹔雲南昆明和廣西欽州港開通陸海新通道雙向班列﹔青海的氯化鉀、聚氯乙烯,甘肅的氧化硅、電解銅經重慶集結,由廣西出海……截至2021年4月底,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鐵海聯運班列(重慶—廣西北部灣)已累計開行3466列,總貨值214.4億元,目的地覆蓋102個國家(地區)的304個港口。

  陸海新通道的未來更可期。2020年4月初,重慶出台了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實施方案:到2025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將基本建成,重慶兩條主通道集裝箱運量達到30萬標箱﹔鐵海聯運班列、國際鐵路聯運班列、跨境公路班車開行數年均增長超過15%﹔通道沿線國家(地區)客貨運航線要達到50條。

  發揮帶動作用

  果園港擴大開放,打造國際物流樞紐

  長江奔流,果園港坐落岸邊。由此向東,經長江經濟帶可聯通“海上絲綢之路”﹔由此向西,經鐵路可聯通“絲綢之路經濟帶”。

  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讓果園港在重慶乃至西部對外開放格局中愈顯重要。2020年,果園港完成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2.4%,1400多萬噸貨物中六成來自重慶以外。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果園港以過硬實力打造國際物流樞紐。

  “智能”的果園港,讓長江黃金水道步伐加速——在果園港智能理貨中心的電子屏上,12個攝像頭全方位拍照,傳遞實時影像。“2019年5月開通了滬渝集裝箱直達快線,從上海到重慶的水運時間平均節省了3天。”承運方重慶民生輪船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施雲忠說,“我們的外貿集裝箱每周走水路的數量比2019年增加了一倍。”

  “改革”的果園港,讓水鐵聯運提速又降費——“中歐回程班列運送的電解銅、木材抵達果園港后,原箱中轉,經長江船運至蘇滬。”重慶港務物流集團有限公司港航經營部副部長張水平介紹,隨著果園港鐵路專用線的開通,以前的“鐵路—公路—水路”聯運簡化為“鐵水聯運”,時間縮短的同時,每個集裝箱能省下1000多元的運費。

  “開放”的果園港,讓“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無縫銜接——中歐班列的木材在這裡乘船發向長江中下游﹔沿長江上行的礦石在這裡分撥到四川、雲南﹔東南沿海的機電產品通過鐵鐵聯運駛出國門﹔西北、西南的機電及化工產品在這裡轉搭陸海新通道離境……

  2019年底,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重慶港口岸擴大開放果園港區,開放范圍包括果園港2800米岸線,共16個泊位。“我們正在探索單一窗口、一單到底、金融賦能的模式,貨物隻需要進行一次申報,就可便利地交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重慶果園港國際物流樞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牛賢丹說。

  發揮示范作用

  廣陽島生態修復扎實推進,吸引資源集聚

  廣陽島是長江上游最大的江心綠島,地處長江、嘉陵江匯入三峽庫區的“咽喉”,對整個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系統性修復治理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從天空俯視,它如同一隻眼睛,明亮動人。

  廣陽島綠色發展公司員工江偉目睹了廣陽島的變化。10年前他曾在島上開發項目、修建別墅,挖掘機轟鳴聲中,山坡被削平,植被遭破壞,蘆葦不再,鳥兒絕跡……曾經的綠島,變成了光禿禿的工地。

  2017年8月,廣陽島踩下大開發的“急剎車”。2019年,全新的廣陽島片區總體規劃亮相,轉向打造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

  江偉留在島上,不再建別墅了,而是和許多人一起加入廣陽島綠色發展公司,成為這座島的守護者。2020年8月,廣陽島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如期完工。

  “這修復,裡頭大有學問。”行走島上,江偉指著路邊的草解釋,“你看,這叫葎草,這叫鴨跖草,以前被當成雜草除掉,現在把它們請回來自然生長。”

  除了廣陽島“一島”,重慶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項目試點還涉及“兩江、三谷、四山”:長江、嘉陵江﹔縉雲山、中梁山、銅鑼山、明月山及四山相夾形成的山谷。如今,長江上游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正在重慶全域持續推進。

  青山滿目,重慶森林覆蓋率超過50%﹔碧水長流,42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首次達到100%﹔藍天常見,2020年重慶中心城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為333天。

  得益於廣陽島的生態環境,周邊的南岸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成了“聚寶盆”,吸引人才和資金紛至沓來。重慶軟件園開園,5G產業園運營,科大訊飛等企業紛紛入駐……一座智慧創新生態城,正在穩步崛起。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