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巫山不斷拓寬致富路徑,助力鄉村振興

特色產業強起來 百姓腰包鼓起來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1年06月16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6日 14 版)

  船行三峽,抬眼望向兩岸大山,一片片柑橘林隨山勢起伏,郁郁蔥蔥,美不勝收。

  在重慶市巫山縣雙龍鎮的柑橘林裡,劉朝興在樹下給柑橘樹澆水施肥。“一天能掙120元,一個月下來能掙不少哩!”點點陽光透過樹葉,劉朝興的臉微微發紅,談起收入,卻是一臉樂呵。擦把汗,老劉繼續忙活著。

  雙龍鎮屬於長江支流大寧河流域,也是小三峽核心區域,溝壑較多,以峽谷與階地為主。地理上的劣勢,使雙龍鎮長期處於交通閉塞、產業滯后的狀況。

  “從下面看著很美,在上面住著很難喲!”劉朝興坦言,早些年,自家和鄰居們在地裡種的多是土豆、紅薯、玉米。地裡挖不出“金果果”,大多數村民紛紛外出打工。“全鎮3萬多人,走了1/3。”雙龍鎮鎮長陳恢毅說,人走了,地也荒廢著。

  窮則思變——如何在全鎮發展特色產業,把大山的資源用活?

  前些年,雙龍鎮利用高山的天然環境和氣候優勢,積極發展水果種植,漫山種上了“致富果”。種植、採摘,全國各地的訂單飛到了大山上……老百姓的日子也過得越來越好,收入越來越高。

  老百姓吃喝不愁,接下來,如何讓柑橘為鄉村插上振興的翅膀?擴大種植面積,打造精品柑橘,這是雙龍鎮給出的答案。

  2020年3月,雙龍鎮與重慶浙樂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結緣”。在農業專家實地調研考察后,雙龍鎮決定引入高端柑橘品種,在萬家村、安靜村和巴霧村種上約30萬株柑橘苗,面積達6000余畝,30萬株柑橘苗正茁壯成長,昔日的荒山披上綠衣。

  “再過幾年,新品種進入豐產期,每畝產量可達6000至8000斤。”重慶浙樂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威斌說,該品種品質出眾,雖然價格高但不愁銷路。

  雙龍鎮採取龍頭企業+村集體+農戶的模式。等柑橘進入豐產期時,企業還將拿出5%的淨利潤進行二次分紅,助力鄉村振興。

  當地老百姓除了土地入股外,還就近在地裡務工。劉朝興就是借助這個契機,找到了家門口的工作。像劉朝興這樣的務工村民還不少。“常年在柑橘園裡打工的有300多人,帶動他們在家門口增收致富。”宋威斌如是說。

  特色產業強起來,百姓腰包鼓起來。截至目前,雙龍鎮種有2.3萬畝脆李、1萬畝干果和1.1萬畝柑橘,它們正在成為百姓的“搖錢樹”。2020年,全鎮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1085元。

  柑橘為百姓創造了高效致富路徑。截至目前,巫山柑橘種植面積突破20萬畝,挂果面積達10萬畝,產量10萬噸,已打造成三峽庫區群眾脫貧致富的“搖錢樹”,成為長江經濟帶上的一張“生態寶貝”金名片。

  而這只是巫山縣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在大溪鄉,村民李永春的3畝柑橘,為他帶來了3萬多元的年收入﹔在曲尺鄉,每年6、7月份,萬畝脆李進入挂果期,綠油油的果實壓彎枝頭,村民紛紛說:“家門口種了致富樹,日子越過越好。”在騾坪鎮茶園村的田間院壩裡,花木扶疏、四季如春、美不勝收,這裡還發展起了葡萄園、薔薇園、農耕博物館……

  接下來,巫山縣將圍繞柑橘產業、大寧河流域生態保護,規劃建設“小三峽”片區。同時,圍繞脆李產業、長江流域生態保護、農旅融合、生態康養發展,創建“摩天嶺”片區、“神女峰”片區等四大鄉村振興特色產業發展區。在鄉村振興路上,巫山縣正邁向新的發展階段。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