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金龙镇洞子口村:

撂荒地上建起特色高效农业基地

2021年05月13日07:17  来源:重庆日报网
 

农田宜机化改造让撂荒地变成了特色高效农业生产基地。(受访者供图)

  “过去长的是草,现在栽种了成片的麦苗。”5月10日,永川区金龙镇洞子口村村民张贵清看着眼前的麦田,很是感慨,“农田宜机化改造就是好啊,撂荒地变成了产业基地!”

  洞子口村有耕地面积5999.6亩,全村4700余人,在家的仅有2000人,一度土地撂荒严重,草长得比人还高。

  去年,洞子口村推进农田并整,小并大、短变长、坡改缓、弯变直,着力解决大中型农机下地作业条件,为推动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和现代化生产创造条件,同时盘活撂荒地。

  洞子口村综治专干周飞介绍,全村整村推进5000亩地块宜机化改造后,愿意自己耕种的,土地将交还原主人,实行种植品种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不愿意耕种的,土地经营权交给集体,村综合服务社统一管理,引导有头脑、有能力的农户流转种植,推进机械化耕种收。或者,引入种植大户或业主流转土地,组建专业合作社开展区块化经营。

  今年初,洞子口村播撒麦种10吨,种植柑橘等果苗3.6万株。在果树未成林时,果园还林下种植豆类、粮油作物等增加经济收益。与此同时,按照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田园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等“七化”要求,建设特色高效农业生产基地。

  “洞子口村这一做法,成了全镇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金龙镇负责人告诉记者,金龙镇就地规划了200亩加工园区,建万吨级冻库(杂柑等)、万吨级泡菜加工、千吨级烤酒储备库、千吨级的榨油厂等,为洞子口村的品质农业发展助力,“未来,全镇还将发展1万亩优质粮油、1万亩有机蔬菜、1万亩优质水果。”

  据介绍,近年来,永川区推进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8.7万余亩,土地亩产量、收益率均提高10%以上,农田宜机化改造项目区机械化率达90%以上。

  本报记者 彭瑜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