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突出特色 激活鄉村新潛力

——重慶市開州區福德村盤活資源,發展優勢柑橘產業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1年08月1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先后創建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5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298個農業產業強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9248元,第一產業固定資產投資6564億元……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為國民經濟平穩發展、社會大局持續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上半年鄉村產業呈現良好發展勢頭,下半年要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一步加快構建農業農村新發展格局,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

  ——編 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3日 12 版)

  柑橘園裡,果樹清秀挺拔,蓊蓊郁郁,一行行伸向遠方。“哧哧”聲不斷作響,玉米稈碎片飛揚,飄落成堆……

  重慶開州區臨江鎮福德村村民戶吉華彎腰抱起一捆玉米稈,又推入粉碎機。“玉米稈變肥料,橘子樹長得更壯哩。”他憨笑道,以前,大伙燒掉玉米稈,既浪費又有污染,現在打碎后堆在柑橘樹下,就能發酵增肥、疏鬆土壤。

  如今,村裡的柑橘基地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生態循環農業試驗田和鄉村振興的大舞台。

  發展特色產業,成立柑橘種植合作社

  烈日似火,村民們的熱情更是高漲。不出遠門,家門口干活就有錢賺,每年還能從合作社分紅。

  要在以前,這種場景不太常見:以前種地賺不到多少錢,村裡不少人都選擇外出打工,一些土地因此被撂荒了。

  不能守著沃土沒錢賺!2016年9月,福德村喚醒沉睡的土地,成立柑橘種植合作社,建起了晚熟柑橘果園。

  “村子要振興,必須靠產業,但產業得有特色。”福德村黨支部書記熊炳科說,經過反復討論,村裡達成共識:要加大科技投入,走高品質路線。

  近年來,村裡推行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建設智慧農業系統,探索生態循環農業……目前,全村已建成3700畝柑橘基地、300畝稻蟹生態種養基地、300畝農業科技示范園。首批栽植柑橘投產,村集體就賺了50萬元。村民不僅能從合作社分紅,還能就地務工,補貼家用。去年,全村人均收入達21875元。

  牢記綠色發展,帶動生態農業

  走進田園深處,科技感十足。各類傳感器實時監控,哪塊土地缺水,哪裡溫度太高,在后台大屏幕上一目了然,這頭鼠標輕點,那邊噴頭放水……

  今年上半年,綠色發展的做法在福德村進一步普及。在柑橘專家指導下,村民把玉米稈粉碎,堆放在果樹下,讓地更肥、樹更茂。

  由於村裡堅持少打農藥、不用化肥,每棵果樹都安有誘捕球,像粘蒼蠅一樣抓害虫。村民們還學會運用生物手段,釋放捕食螨吃掉害虫。柑橘有病虫害,一條數據線打通網絡,城裡專家直接遠程會診。

  如今的福德村,綠樹多了,環境好了,年輕人也願意回鄉參與建設,村裡人氣更旺了。

  延伸產業鏈,多種經營助農增收

  沿著鄉村振興的道路,福德村繼續前行。

  今年下半年,村裡規劃建設800頭規模的肉牛養殖場,牛棚用光伏板,保持牛圈舍恆溫﹔建一座小型有機肥廠,將牛產生的糞便制作成有機肥為果樹施肥,既降低果樹生產成本,又增加了村民收入。

  產業鏈也要延伸。村裡規劃建設果品冷鏈加工廠,集水果分級、包裝、儲藏、冷藏運輸為一體,挖掘柑橘附加值,生產橙汁、果醋、果酒等深加工產品。將來,加工廠不僅“消化”本村柑橘,還能收購附近村子的柑橘,形成產業鏈。

  村裡產業興旺,越來越美,村民們還琢磨著依托風景資源,發展鄉村旅游。村裡請來規劃師,計劃建設貓兒壩康養休閑、水磨灘農業觀光、圓壩子採摘體驗等3個休閑觀光組團,讓農村變景區,村民們吃上旅游飯。

  振興鄉村,關鍵在人。福德村正在組建學農人才服務隊,隊員包村聯戶、進村到田,開設田間課堂,開展技術培訓,打通學農人才與農民的“最后一公裡”。還將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有針對性地培養種養能手、產業帶頭人、電商人才等,吸引人才返鄉創業,增強發展后勁。

  “幾年前,哪能想到村裡有這麼大變化呦。”熊炳科說,福德村在鄉村振興道路上步履堅實,區內區外常有客人來參觀。“希望再過幾年,我還能說,‘想不到變化這麼大’!”他滿懷信心地說。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