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要聞

什麼是雙向情感障礙

2021年08月13日16:0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雙向情感障礙是指患者既有躁狂或輕躁狂發作,又有抑郁發作的一類情感障礙(心境障礙),具有周期性和可緩解性,也被稱為躁郁症。

  重慶三一八醫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錢豐表示,雙向情感障礙經常被誤診,因為抑郁症和雙向情感障礙都有抑郁這個共同點,部分雙向情感障礙患者容易在第一次被誤診為隻有抑郁症。

  雙向情感障礙的典型症狀

  情感脆弱

  患者常常因為一些細小或無關緊要的事情而感到悲傷或興奮激動,無法克制。

  過分自信

  在心境高漲的背景上,會自我感覺出奇的良好,認為自己才思敏捷,一目十行等,並且過高評價自己的才智、地位、自命不凡,可出現夸大觀念。

  思維奔逸

  患者會表現出思維奔逸,並且出現聯想過程明顯加快,說話聲大量多,同時又伴有注意力分散,話題常隨境轉移,會出現觀念飄忽現象。

  心境變化起伏大

  患者的情緒體驗就像是坐過山車,在情緒高漲和情緒低落之間上下切換。在發作期常表現得輕鬆、愉快,但是有時候患者的情緒變動十分大,總是因為一點小事就暴跳如雷,同時也會出現短暫的心情不佳。

  雙向情感障礙的病因

  遺傳因素

  雙向情感障礙具有明顯的遺傳傾向和家族聚集性,並且發病年齡會逐代提前,疾病的嚴重程度也會逐代增加。

  生物因素

  神經免疫功能紊亂、神經遞質功能障礙以及神經內分泌系統的改變等都可能引起雙向情感障礙。

  心理社會因素

  不良的生活事件和環境應激事件可以誘發雙向情感障礙的發作,如失業、失戀、家庭關系不好、長時期高度緊張的生活狀態等。

  如何通過生活管理提高治療效果

  雙向情感障礙的主要以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結合心理治療,除了專業療法,患者還可以嘗試以下幾種自我幫助的方法:

  監控自己的用藥

  自己以及家屬應加強對用藥的監管和督促,以免出現異常,如果出現異常也要及時就醫復診。

  建立日程表

  要有足夠的睡眠,形成固定的生物鐘,試著每天在相同的時間睡覺和醒來。

  心理支持

  家屬要引導患者對自身疾病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定期持續穩定的心理治療。

  功能鍛煉

  家屬要多鼓勵支持患者,以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參與社會活動,幫助他們早日回歸社會。

  找到壓力管理方法並讓自己放鬆

  比如冥想、游泳、散步、聽音樂等。

  錢豐溫馨提醒,以上方法能幫助應對症狀和日常生活的挑戰,如果自己無法緩解,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向專業心理咨詢師和醫生尋求幫助。(重慶三一八醫院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