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抓項目穩投資 7月份重慶投資和工業雙雙再提速

2021年08月19日08:30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見實效

  7月份重慶投資和工業雙雙再提速

  8月16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發展改革委獲悉,7月單月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完成958億元,同比增長8.8%、比6月提高2.8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7.9%。1至7月,全市投資同比增長9.2%,全國排名較上月提升2位,兩年平均增長5.1%、高於全國0.8個百分點,保持了加快恢復、穩定增長態勢。

  “這組數據,說明全市投資持續恢復性增長,高質量增長態勢明顯。”市綜合經濟研究院專家表示,今年以來,全市上下聯動,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向全社會釋放出抓大項目、大抓項目的強烈信號,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支撐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進一步凸顯。特別是在保持經濟恢復性增長的同時,以工業投資和基礎設施投資為主動力的投資結構持續優化,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更加強勁。

  工業經濟增長態勢穩定

  7月單月全市工業增加值增幅提高到8.7%

  工業投資是穩住經濟基本面的重要抓手。各區縣按照“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要求,聚焦“已投產未達產、已竣工未投產、在建、新開工”4類工業項目,創造性採取“四抓四促”舉措,著力擴大工業投資、增加工業產出,千方百計穩定工業經濟增長態勢。

  數據顯示,在專項行動啟動后,7月單月全市裝備、材料、消費品、能源工業以及企業技改等工業投資均實現了20%以上高增長,工業增加值增長了8.7%、比6月提高1.9個百分點,汽車產業、消費品產業和能源工業增加值增速均比6月有較大提升。在此帶動下,1至7月,全市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4.7%、增速高於全國平均0.3個百分點。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3%、高出全國平均2.9個百分點。

  從重點領域來看,1至7月裝備、電子、消費品產業投資增長較快,同比分別增長27.6%、23.7%、19.3%。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0.6%,佔全市工業投資的比重達到26.2%。工業技改投資增速回升到15.2%,比上半年提高1.4個百分點。超過1500家規上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平均產值增長了46.8%。

  區縣加強保障主動服務

  “科學之眼”項目從簽約到開工用時不到3個月

  市綜合經濟研究院專家認為,工業投資和增加值的快速增長,正是得益於此次市委、市政府部署推動的“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

  在抓項目投產達產方面,各區縣按照專項行動要求,著力幫助企業加強水、電、氣、運等生產要素保障,抓好供應鏈協同,協調金融機構加強融資配套,通過系列針對性調度,推動投產項目盡快達產達效。

  例如,兩江新區創新設立“管委會、集團、園區”三級服務體系,形成“4+2”現代產業體系,1至7月直管區工業產值達到2371億元,其中高技術制造業佔工業產值比重達53%。總投資36億元的金康新能源汽車整車項目,結合生產研發和市場需求,產能不斷釋放。1至7月完成產值4.25億元,同比增長59.2%。其中,7月單月完成產值8000多萬元,較上半年每月平均產值提高了39.1%。

  在抓簽約項目落地開工方面,各區縣自專項行動以來,進一步完善“點對點、一站式”跟蹤服務機制,主動上門了解企業需求,指導企業提速辦理前期手續,為開工建設創造良好條件。

  例如,重慶高新區積極推行“家長式服務”,7月以來已推動一批重大項目落地開工。中國科學院重慶科學中心項目是我市“十四五”規劃建設的重大科技創新基礎設施,通過引入中科院,圍繞智能、電子、新材料、生物醫學等領域,建立一系列科學研究中心或科創研發平台。其中的“科學之眼”項目,是中心建設的重要節點工程,估算投資21.5億元,計劃2022年底建成投用。今年5月簽約后,重慶高新區以實施專項行動為契機,全面優化服務,定人、定責、定事項、定時限,項目已於7月29日開工建設,創造了高新速度。

  基礎設施投資成為全市投資增長主要拉動力

  7月單月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27.9%

  基礎設施投資是擴大有效投資的主要領域,也是全市投資增長的主要拉動力。專項行動實施以來,各區縣千方百計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力爭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從投資數據來看,7月單月,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27.9%,對當月全市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5%。在此帶動下,1至7月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提高到14.1%,兩年平均增長9%,分別高出全國9.5%、7.2%。

  其中,城建領域投資同比增長27.5%,郭家沱長江大橋及“兩江四岸”治理提升等項目快速推進。交通領域投資同比增長8.5%,重慶西站鐵路綜合交通樞紐、軌道交通18號線北延伸段等項目完成投資超過年度計劃的70%。農林水利領域同比增長37.3%,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中的“急用先建”工程即將完成,完成后可24小時不間斷向江津區供水。

  項目運轉情況如何,不光看投資數據,還要看資金、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這也是專項行動要求協同推進的系列措施。1至7月,重慶爭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215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全市審批建設用地7708公頃、同比增長24%﹔全社會用電量751.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8.2%,其中工業用電量447.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0.1%。強有力的要素保障,有力促進了項目建設、產能釋放。

  全市重大項目建設持續發力

  “一區兩群”投資恢復性增長更加均衡

  作為投資“壓艙石”,全市重大項目建設持續發力。7月,市級重大項目投資完成387.9億元、同比增長18.6%。1至7月,132個市級重大工業項目完成投資418.8億元、佔年度計劃76.5%。7月以來,長壽、武隆、南川等地相繼開展重大工業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社會投資信心不斷增強。7月單月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2.1%,比6月提高近6個百分點,支撐1至7月民間投資增速提高到11.3%,對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形成了正拉動。

  與此同時,“一區兩群”投資恢復性增長更加均衡。1至7月,主城都市區、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投資增速分別為7.7%、15.4%、6.7%,區域間的增速差距進一步縮小。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市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市經濟信息委、市住房城鄉建委、市交通局等市級行業部門和各區縣,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持續深入推進“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搶抓三季度施工建設黃金期,進一步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抓好生產要素保障,穩定工業投資增長,通過投資持續穩定增長,不斷鞏固經濟恢復性增長的態勢。

  本報記者 申曉佳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