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一鍵開關站、智慧安檢……

重慶首個智慧軌道交通示范車站國博中心站投用

2021年08月20日08:00 | 來源:重慶晚報
小字號

  2021年智博會將於8月23日開幕。重慶軌道集團昨天發布消息稱,重慶軌道交通國博線國博中心站在既有綜合監控系統的基礎上,建立起了對人、設備、環境進行全面感知、泛在互聯、協同運行的綜合運管平台。從智慧服務、智慧運營、智慧運維三個方面擴展功能,讓車站實現綜合信息顯示、一鍵開關站、場景聯動、綜合看板、能源管控、視頻分析、環境監測、智慧安檢等21個場景應用,幫助車站安全、有序、合理、高效地運轉。

  智慧服務:

  運營信息一網掌握

  據介紹,軌道國博中心車站完善了乘客導向信息系統,在1號及4號出入口上方設置了LED顯示屏,實時滾動顯示車站雙向線路列車到達的時間,乘客在站外就可以及時了解到列車到站信息。

  1、4號出入口以及站廳靠近4個出入口通道旁設置的綜合信息顯示屏,可以幫助乘客自助查詢車站三維建模、衛生間信息、軌道交通線網圖、車站周邊街區示意圖、公交信息、出入口周邊信息等。從此,乘客進出站不再“迷茫”,上車不再“匆忙”。

  智慧運營:

  客流組織更加暢通

  基於5G專用網絡,軌道國博中心站智慧綜合運管平台聯動各個專業設備,可以實時對客流進行監測,收集自動檢票系統監測的數據、安檢過包數據。車站值班員可以通過客流實時數據,制定相應的客流組織方案。

  同時,車站設置的智能視頻分析系統能識別站內乘客分布情況,當發生乘客在電扶梯上摔倒及逆向通行的情況時,系統會自動推送畫面至綜合運管平台,提醒工作人員及時處置。而車站使用的太赫茲安檢儀可以在乘客進站時自動獲取人體發出的微弱太赫茲信號,並形成高對比實時圖像,自動標記威脅位置。乘客進站無需停留,隨過隨檢。

  XM1000安檢機的運用更能夠滿足展會期間較大物品的檢測,能夠通過約寬一米、高一米的被檢測物品,並且能夠對被檢測物品中所藏匿的違禁品進行自動識別並報警,有效提升安檢效率。

  智慧運維:

  環境監測凸顯人文關懷

  智慧車站的建設讓軌道國博中心站車站站廳、站台、衛生間、各出入口等環境數據實時處於監測環境中。乘客在站廳的綜合信息顯示屏以及站台門投影上,都可以查看到站台溫度、濕度和乘車舒適度等信息。同時,這些信息也會實時反饋給車站工作人員,便於工作人員維護環控設備,隨時保持舒適的候車環境。

  據介紹,除了智慧化項目的實施外,軌道國博中心站還對出入口、自動檢票系統、電扶梯進行了擴能改造,增加站廳進出站閘機38台、增加站台到站廳的扶梯3台、增加安檢設施4台、拓寬了1號口和4號口出入口的樓梯。改造后,出站閘機最多可開啟64個通道,緊急情況下客流的疏散會更加及時。除此之外,國博中心站還對公共衛生間進行了通風設施、空氣淨化、沖水閥、裝飾裝修、智慧化等方面的改造。在站廳綜合信息顯示屏和電扶梯上方的LED顯示屏上,都有衛生間余位的顯示。

  目前,作為重慶首個智慧軌道交通示范車站國博中心站已經投入使用,悅來站、重慶西站、鳳鳴山智慧車站分功能場景也已上線,並受到了廣大乘客的認可。未來,重慶軌道集團也將按照《重慶軌道交通智慧軌道總體實施方案》的總體部署,嚴格按照“推進城軌信息化、發展智能化、建設智慧城軌”的建設主線,堅持“以人為本、以功能為導向,以需求為落腳點”的建設思路,進一步加快城市軌道交通智能化建設步伐,全面對接新一輪技術和產業革命,建設人民滿意的城市軌道交通。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朱婷 實習生 張園源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