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

2021年08月20日20:0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萬州新田港一期建成投入運營。萬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18日,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黨政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在重慶市萬州區召開,審議了萬開雲同城化發展實施方案任務分工、同城化便捷服務事項有關實施方案等干貨滿滿的系列文件,通過了同城化發展專項工作組、聯合辦公室組織架構及工作規則。

  成立10個專項工作組和1個聯合辦公室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實施方案》提到,到2025年,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體制機制全面建立,相向集聚發展格局基本形成,交通建設、產業發展、人口集聚、公共服務、生態保護等同城化發展重點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

  同時,加快建成三峽城市核心區、綠色工業和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三峽旅游集散中心和對外開放門戶。

  三地深入貫徹落實重慶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重大決策部署。此次會議分別對《萬開雲同城化發展實施方案》明確的重大事項、重大項目、重大政策和萬開雲同城化便捷服務事項進行了逐一分解,對萬開雲同城化發展2021年14項重點工作進行了再次細化分解,並對各專項工作組和責任單位提出了具體工作要求。

  同時通過了《萬開雲同城化發展專項工作組組織架構及工作規則》,圍繞同城化發展設立交通基礎互聯、農業協作、工業協作、現代服務業協作、協同創新、國土空間優化布局、生態建設、體制創新、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宣傳等10個專項工作組﹔通過了《萬開雲同城化發展聯合辦公室組織架構及工作規則》,設聯合辦公室在萬州區高鐵片區,由三地抽調專人常態化集中辦公,已於7月12日正式運行。

  加快推進今年14項重點工作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2021年重點工作共14項,截至目前已經完成3項。

  包括啟動建設三峽山地特色農業科技創新中心。該中心一期工程建成,已具備運營條件,中國柑桔研究所、重慶市畜牧科學院等15個科研平台即將入駐。

  啟動建設重慶三峽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組建三峽人力資源服務聯盟。該項目已開園營業並成功創建市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目前入駐企業21家,正加快構建多層次、多元化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集群。

  完成雲陽保稅倉建設。保稅倉整體建設已完工,並通過相關部門驗收,近期將向重慶海關提交申報資料。

  另外,全面建設渝萬高鐵、成達萬高鐵,開工建設開梁高速等其余11項重點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

  13個便捷事項形成8個實施方案

  據悉,《萬開雲同城化發展實施方案》明確了15個需2021年前完成的同城化便捷服務事項。目前已完成13個事項的方案編制,通過整合同類事項形成了8個方案,並經此次會議通過。剩余2個事項正加緊商議,爭取盡快形成方案。

  8個實施方案涉及的13個便捷服務事項,包括:開行萬州城區至開州城區、萬州城區至雲陽城區的城際公交客運線路﹔構建萬開雲環境資源案件多元化解平台,及時化解三地環境資源類投訴及涉訴案件﹔建立萬開雲旅游對外宣傳平台和“旅游一碼通”平台等。(劉政寧、解書睿、王晨旭)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