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

2021年08月20日20:0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蓮藕豐收。銅梁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立秋前后,首批蓮藕上市。在蓮藕成片種植的重慶市銅梁區土橋鎮、平灘鎮,到處可見藕農繁忙採藕的景象,首批蓮藕的好價錢讓當地藕農臉上滿是豐收的喜悅。

  19日傍晚,夜幕剛剛降臨,在銅梁區土橋鎮大磨村的藕田裡,十來名藕農已經開工,有的負責砍伐兩人高的荷葉杆,有的用高壓水槍將蓮藕沖出來,他們一直要忙到第二天凌晨。今年村裡利用閑置地整治出藕田近百畝,全部種上優質的“鄂蓮六號”,能為村集體和入股村民帶來二十余萬元左右的收入。

  在平灘鎮,蓮藕更是從7月就已經開挖,搶佔夏季市場。在當地種藕大戶蔡金安、蔡金雲兄弟的帶動下,平灘鎮依靠“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全鎮種植蓮藕近萬畝,每年產值4000多萬,帶動1000多戶3000多名村民就業,年人均增收一萬余元。

搬運蓮藕。銅梁區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銅梁區通過品種改良、示范帶動、因勢利導、革新模式、科技宣傳、信息服務等一系列工作措施,推動全區蓮藕產業健康快速發展。

  據銅梁區農業農村委產業科科長熊杰介紹,以平灘鎮、土橋鎮等為核心,銅梁目前已經在10余個鎮街發展蓮藕種植4萬畝,每年向重慶主城提供8萬噸蓮藕,佔市場份額的近50%。

  其中蓮藕種植大村土橋鎮六贏村和慶林村,蓮藕種植面積更是達3000多畝,觀賞荷花500多畝,打造了西南地區觀賞蓮藕種植面積最廣、品種最多的荷和原鄉景區,形成了一條從美食到美景的特色產業鏈。

  為進一步優化蓮藕產業結構,有效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銅梁區於近期制定出台加快發展蓮藕產業的實施意見。

  根據實施意見,銅梁將進一步優化蓮藕產業布局、健全新型經營體系、完善生產配套設施、強化科技指導服務,做大做強蓮藕品牌、積極發展蓮藕加工、深入推進農旅融合、健全銷售網絡體系,圍繞西郊示范片、安居示范片、淮遠示范片等重點區域,因地制宜發展壯大蓮藕產業規模,構建“一個核心示范片+多個輻射帶動種植片”的產業空間發展格局。

  其中,突出土橋鎮蓮藕產業優勢,深入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蓮藕特色小鎮。以土橋、侶俸、太平、平灘、雙山、小林等鎮為重點,建設蓮藕產業核心示范片。

  “預計到2025年,全區蓮藕種植規模持續發展壯大,力爭達10萬畝,實現年產量18萬噸,建成西南地區最大的蓮藕生產基地。”銅梁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蓮藕產業融合發展體系不斷健全,蓮藕加工能力明顯提升,蓮藕主題鄉村旅游業態蓬勃發展,全面擦亮“銅梁蓮藕”品牌,實現蓮藕年綜合產值45億元,成功創建市級及以上現代農業產業園。(劉政寧、黃亞輝、李慧敏)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