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有事找开英”

大事小事事事“操心”,铜梁区六赢村支书吴开英赢得村民信任

2021年07月18日09:2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吴开英(左)在察看荷花长势。通讯员 李慧敏 摄\视觉重庆

  7月16日傍晚,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年过六旬的村民程云复晚饭后在村里溜达着,与正在清扫路面的村党支部书记吴开英热情地打招呼。

  可在半年前,程云复每次见着吴开英却总是牢骚满腹,一肚子怨气。程云复态度的巨大转变,源于“开英工作室”为其解决了住房和养老问题。

  为了解决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吴开英于2018年创立了“开英工作室”,成功化解了许多“疑难杂症”和“历史积案”。“有事找开英”已成为六赢村家喻户晓的一句话。

  小事不出村,大事有人定

  “我一个孤老头子,屋也垮了,女儿又不养我。你们再不管我,我只有去死咯!”这是程云复曾对着吴开英反复念叨的一句话。

  原来,程云复常年在外打工,与家人关系淡漠,待年老多病回乡时却发现唯一的女儿已出嫁,家中房屋也已倒塌。孑然一身的他无处安身,将希望全部寄托在村支“两委”,三天两头找到吴开英,要村里解决住房和养老问题。

  针对程云复提出的问题,吴开英进行了走访,并与程云复女儿进行了多次沟通。

  最终,在“开英工作室”里,大家坐在一起,心平气和地商量如何解决程云复的居住和赡养问题。

  应邀参与调解的“新乡贤”刘开东和“好乡亲”夏寿昌表示愿意帮助程云复筹资修缮住房,女儿也与程云复达成了和解,程云复的住房和赡养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自“开英工作室”成立以来,六赢村95%以上的矛盾纠纷实现了就地调解。吴开英还以“开英工作室”为基础,在铜梁区率先成立了乡村振兴理事会。

  “乡村振兴理事会是从德高望重、责任心强、公道正派、有致富带头能力的现任村干部、新乡贤、好乡亲、返乡能人、青年骨干中推选产生理事,组织发动群众参与村内重大事务决策,助推乡村振兴。”吴开英介绍,如今,这一做法已在铜梁推广,全区266个行政村均已建立了乡村振兴理事会。

  “其实,无论是工作室还是理事会,都是为了解决村里的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有人定。”吴开英介绍。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

  6月25日,铜梁首届荷花节开幕式在六赢村举行;7月11日,铜梁第四届彩跑嘉年华又在六赢村激情开跑。

  尽管工作忙碌,但看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景致吸引了大批游人到六赢村消暑度假,吴开英累却快乐着。

  六赢村因水质、土壤特性,自古就有种植莲藕的传统,产出的莲藕口感爽脆,不仅能煲汤做菜还非常适合生吃。

  不过,长期以来村民种植莲藕都是单打独斗、分散经营,未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前些年,吴开英与村支“两委”多次调研、讨论后,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模式,推动莲藕种植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村里现在有3000余亩荷塘,现在正是观赏荷花的最佳时节。”吴开英介绍。与此同时,六赢村的莲藕已走入永辉、重百等多家大型超市。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发展。”吴开英深知,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但仅有农业产业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吴开英与村支“两委”商量后,引进业主栽植观赏荷花650亩,并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成了荷和原乡旅游景区。

  如今,六赢村已成功举办九届荷文化旅游节,荷花盛开季节,每天到村里游玩的游客达千余人次。

  她是村支书,也是志愿者

  在村党支部书记这个身份之外,吴开英还有个身份是西郊绿道绿植管护党员志愿者。

  60公里的西郊绿道,沿途是青山绿水、白墙黛瓦,是竹翠桃红与芳草繁花。如何让这条乡村振兴康庄大道上的大量绿植管护到位?

  去年开始,西郊绿道沿途镇街的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主动认领管护段。吴开英就认领了家门口一段约300米路段上的绿植管护任务。

  每天清晨上班前,吴开英会拎着垃圾桶和水壶走出家门,在家门口的绿化带里,捡拾垃圾和除草,或是给花木浇水施肥。

  吴开英在六赢村大力推动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活动,让党员率先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结合自身实际,认领工作任务。

  “六赢村就是我们的家,每个人都有义务照顾好这个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吴开英表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乡村振兴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记者 陈维灯 通讯员 李慧敏)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