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分類指導 推進智能制造

霄  柏
2021年08月2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3日 15 版)

  走進重慶兩江新區,三一(重慶)工廠中,一隻隻機械臂來回揮舞,AGV自動化物料運輸小車來回穿梭,百余台機器人正在進行自動化生產﹔在峻凌電子(重慶)有限公司,一場智能化改造,讓一條生產線從29人縮減至7人……智能化改造,為制造業按下加速鍵。

  近年來,重慶積極實施大數據智能化戰略,圍繞數字化裝備普及、信息管理系統集成應用、智能制造新模式、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工廠、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上雲上平台”等方向,出台多項財政扶持政策,積極推動制造業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

  截至目前,重慶累計認定105個智能工廠和574個數字化車間,示范項目生產效率平均提升59.8%,運營成本降低22.5%,產品不良率降低42.3%,單位生產能耗平均降低19.5%,實現了較好的經濟社會效益。

  “重慶是制造業重鎮,我們要針對優勢行業,分門別類指導企業,推進智能化改造。”重慶市經濟信息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重慶重點推動長安汽車等汽車行業龍頭企業建設智能工廠,集設計研發、供應鏈管理、生產執行管理、物流倉儲管理於一體﹔推動英業達、盟訊電子等電子行業龍頭企業建設自動化流水生產線和人機協同柔性化生產線﹔推動瑪格家居等消費品行業龍頭企業建設生產數據全流程追溯系統和大規模柔性化生產系統……

  重慶還積極探索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動企業逐步從價值鏈低端向中高端邁進。如宗申動力等行業龍頭企業與配套企業之間進行供應鏈信息系統對接,加強供應鏈協同管控能力和資源優化配置能力。截至2021年6月,共推動建設了453個數字化運營、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等試點示范項目。

  此外,不斷優化智能制造生態建設,定期組織召開智能制造服務商對接會,組織服務商在渝開展服務。建立重慶市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服務商資源池,涵蓋197個企業,共912項服務或產品。法國施耐德、德國西門子、日本三菱電機等智能制造整體解決方案企業紛紛來渝開展智能制造領域合作。

  據介紹,到2022年,重慶將累計推動實施5000個智能化改造項目,建設10個具備國內較強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