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要聞速遞

從“線”到“島” 廣域銘島GSWE“智能工廠”吸睛

2021年08月24日20:4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24日電 數字技術到底如何改造傳統工廠?為了更好地演示這一場景,工業互聯網開發企業廣域銘島直接將智能工廠“搬”到了智博會現場。

  在智博會中央大廳重慶館,這一集工業視覺、5G、AI、區塊鏈、標識解析等前沿技術的GSWE智能工廠示范體驗,以“看得見摸得著”的應用場景,為傳統制造企業打開了全新視野。

廣域銘島展館。陳卓攝

  三大行業領先優勢

  智能工廠量身定制個性產品

  走近GSWE,隻見它和傳統工廠生產模式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流水線。隻有一個個被稱之為“島”的作業單元,這些島不會受限於傳統流水線對工裝、夾具的要求,可以根據不同的產品工藝要求自由變換加工流程,從而滿足柔性定制模式下多品種,小批量生產的需要。

  這個看似簡單,實則無比復雜的柔性定制系統,主要的核心能力都藏在這些“島”的背后,通過廣域銘島吉利工業互聯網平台提供的混合雲部署方式,結合物聯網、大數據AI的能力,既能做到市場端對產品品種多、批量小的需求敏捷應對,還能做到生產成本及效率的最優。

  “這條系統具有三大優勢:可重構的島式生產,每個島單獨作業,輔助其背后的柔性制造運營平台,可以做到最短時間,最小成本的按需配置構建生產車間﹔其次是一個專屬面向多品種、小批量生產的高級排產系統,可以同時支撐多個完全不同的產品共線混排生產﹔此外,高敏捷的柔性制造,以吉利工業互聯網平台技術為支撐,可以靈活處理生產過程的復雜性,敏捷應對生產過程中的各類異常場景,保証生產響應速度和按時交付。”廣域銘島數字科技有限公司C2M事業部總經理張卓文介紹,集合這三大優勢,GSWE就能夠賦能傳統工廠,為有個性化需求的人群定制產品。

智能工廠量身定制個性產品。陳卓攝

  可定制、可復制

  降低試錯精准適配傳統工廠

  “GSWE智能工廠是被現實痛點倒逼出來的創意”,GSWE負責人張亞金說,即便傳統制造企業願意試用工業互聯網技術,但是生產線停機造成的損失以秒為計,況且實驗室研究出來的產品,就是技術人員自己也沒把握說“即插即用”,適配風險雙方都無法估量。

  廣域銘島工業互聯網技術應用,可以先在這個“智能工廠”上試跑,極大提高了研發的精准度﹔另一方面,傳統企業也有了看得見摸得著的智能工廠模板。更重要的是,可以極大降低廣域銘島和企業級用戶的試錯成本。

  為了讓廣大傳統制造企業盡早了解GSWE智能工廠,廣域銘島直接將其搬到了智博會現場。

  “除了上面提到的三大優勢,GSWE智能工廠最主要的特點,就是可定制性和可復制性。”張亞金強調,“傳統制造企業看了我們的智能工廠‘樣機’后,秒懂自己的產線在哪些方面需要智能化改造,並且在其正式導入智能工廠之前,可以先在我們這裡進行試驗論証,適配了之后就不容易走彎路了”。

  產學研相結合

  聯合高校開設課程實訓育人

  依托GSWE,廣域銘島還與大學院校展開合作,將GSWE導入學校課程,開設實操培訓,持續為國家工業互聯網培養后備人才。廣域銘島教育事業部負責人楊智涵說,為了向社會培養、輸送工業互聯網周邊人才,廣域銘島已經和包括重慶在內的多家大學和高職學校合作,將其工業互聯網技術轉變為課程,首先落地的就是GSWE智能工廠。

  對於為何優先將GSWE轉化為學校課程,楊智涵表示,一方面,GSWE驅動技術變革是大的趨勢,而企業大規模商用的時候,人才缺口就會凸顯,所以有必要“未雨綢繆”﹔另一方面,將GSWE智能工廠搬進了教室,學生們就可以將自己的產品設計在上面路演,避免了好創意難落地的痛點。同時,基於GSWE智能工廠開設的課程將會陸續展開實訓,而這不僅僅針對於學生,也面向廣泛的社會職業技能人員,以此擴大工業互聯網人才培育的范圍。(胡虹、陳卓)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