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聚焦大數據智能化 騰訊助力重慶打造數字產業高地

2021年08月26日08:3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8月23日—25日,2021智博會在重慶舉行。騰訊不僅亮相重點論壇,還攜多款“黑科技”產品參展。

  自2018年將西南總部落戶重慶以來,騰訊主動融入“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為全市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積極貢獻力量,助力重慶打造數字產業高地。

  為工業構建“數字底座”

  加速產業升級

  8月23日下午,騰訊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EO湯道生出席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論壇,並發表以《工業互聯,智造未來》為主題的演講。

  湯道生表示,騰訊將持續貢獻力量,堅定不移地投入,聚集科技、生態、資金等能力,助力更多“中國創造”的誕生,助力更多“中國智造”攀登世界高峰。

  從企業的數字化到全產業鏈的數字化,騰訊一直是工業互聯網的積極共建者。湯道生強調,騰訊將發揮自身的三大優勢能力,以雲的能力、數據的使用和保護能力以及連接能力,助力工業制造業構建“數字底座”,加速產業升級。

  隨著產業互聯網的發展,數據要素的生產要素屬性越發凸顯。對此,湯道生表示,騰訊將持續做好數字化助手,數字技術與研發、生產、制造全鏈路的融合,助力企業實現提質增效、創新加速、用戶直達和低碳發展,以雲上產業集群,助力企業數字化能力普惠。

  在本屆智博會上,騰訊向觀眾展示了騰訊雲(重慶)工業互聯網平台,預計到2024年底,將依托該平台打造1000家上雲、上平台示范企業,研發不少於100個工業創新應用,促進區域經濟協同發展。

  重推工業互聯網

  智博會上亮點紛呈

  實際上,工業互聯網是騰訊在此次智博會上的重頭戲。

  展台展示方面,騰訊專設工業互聯網展台,重點展示騰訊WeMake工業互聯網平台、智能生產、數字供應鏈等最新的工業制造技術流程及技術產品。

  項目簽約方面,騰訊與吉利旗下數字科技公司廣域銘島達成戰略合作,攜手打造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建設C2M規模化定制平台。

  落地總部方面,騰訊與兩江新區簽約設立騰訊雲工業互聯網智能產業總部。未來,騰訊雲工業互聯網智能產業總部將設立WeMake工業互聯網研究中心,打造工業互聯網標准全球中心,成立工業智能聯合創新實驗室,共建智能產業產學研用一體化新機制等。

  此外,騰訊還聯合兩江新區同步發布工業雲智能解決方案品牌——工業雲智能,以及工業質檢產品——騰慧飛瞳。工業雲智能將面向工業質檢、安全生產、工藝優化等場景提供智能化解決方案,而騰慧飛瞳則是融合了光學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的AI質檢一體機產品,目前已經在3C領域成功應用。

  據了解,在這次“智博會”上,騰訊主展區包括新科技、新文創、社會可持續發展三方面內容。工業互聯網是新科技展區的一個部分。新科技展區以騰訊雲、微信為主要產品,其中騰訊雲板塊囊括了RayData、工業互聯網、出行、人工智能四大內容,微信也攜旗下微信支付、視頻號、企業微信等產品作了集中展示,微信連接智能硬件的能力也是此次展示亮點。《王者榮耀》聯合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及下屬白鶴梁水下博物館,合作打造的“大喬·白鶴梁神女”文創皮膚則在新文創展區亮相。此外,在企業社會責任板塊,也重點對彭水鄉村振興項目、碳中和的實踐以及騰訊社會可持續發展整體戰略進行展示。

  保持高質量高速度態勢

  在渝員工已破5500人

  自西南總部落戶重慶以來,騰訊積極布局核心業務,保持高質量高速度發展態勢。

  在投資基建方面,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二期新增大量投資。目前二期施工已經完成,預計將於2022年正式投用。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一期、二期總投資近100億元。

  在智能智造和智慧城市打造方面,騰訊與長安成立了聯合創新中心,打造了“一部手機游武隆”、騰訊數字文旅南川全域旅游國家級示范區項目,建設了禮嘉體驗園智慧社區項目等。

  同時,騰訊西南總部在數字內容方面積極拓展發力。通過重慶出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手游《家國夢》,填補重慶網絡游戲出版空白﹔《格莉斯的冒險旅程》於2021年獲批版號,是重慶出版的首款引進版手游。

  此外,騰訊西南總部積極秉承科技向善理念,踐行企業責任。在疫情期間,積極為重慶抗疫捐贈善款和緊缺醫療物資,參與“渝康碼”建設。2020年,騰訊全面定點幫扶彭水,重點圍繞文旅產業為核心,通過線上線下場景融合,實現以文促旅、以旅助產、以產扶農的創新幫扶模式。2021年5月,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落地善城重慶,國內外政要、學者專家、行業代表等2000余人參與主峰會,同期開展彭水“鄉村振興”,共話公益數字化未來與實踐。

  截至目前,騰訊六大事業群核心業務均在西南總部布局。2021年騰訊在渝員工快速增長,在渝員工數已突破5500人。

  騰訊公司副總裁兼西南區總經理蔡光忠表示,下一步,騰訊西南總部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扎根重慶數字經濟與智能制造建設,積極響應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戰略,著力打造騰訊雲重慶工業互聯網基地,充分發揮行業助推作用,踐行社會可持續發展,將重慶的山水之美、制造之美、智能之美融合,助力打造重慶數字化新生態。

  梅吟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