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全國首個"碳惠通"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平台將上線

2021年08月25日21:1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25日電 (胡虹)25日,在重慶市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新聞發布會上,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發布《重慶市應對氣候變化白皮書(2020年)》(以下簡稱《白皮書》)。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國首個“碳惠通”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平台將在重慶上線。

  多項舉措發力 助推碳達峰、碳中和

  《白皮書》顯示,“十三五”以來,重慶市堅定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採取產業結構調整、能源結構優化、減污降碳協同創新等一系列措施,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低碳試點示范、低碳技術創新及應用、體制機制建設等方面取得階段性成效,助推碳達峰、碳中和。

  能耗“雙控”方面,2020年,重慶市能源消費總量為8875萬噸標准煤,低於國家下達的“十三五”不超過1660萬噸增量的控制目標﹔2020年重慶市能耗強度為0.39噸標准煤/萬元,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三五”累計下降16%的目標任務。

  碳排放方面,2020年,重慶碳排放強度為0.70噸/萬元,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三五”累計下降19.5%的目標任務。

  低碳轉型持續發力

  “我們倡導廣大市民踐行低碳生活,努力推動全社會形成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的普遍共識和強大合力。”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說。

  踐行低碳生活,重慶近些年從哪些方面發力?

  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產業結構由“工業型經濟”向“服務型經濟”加速轉型,三次產業結構優化為2020年的7.2:40.0:52.8。

  能源結構持續改善,能源產品從原煤為主的單一格局向原煤、天然氣、水電、風電等多元化格局發展。

  工業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工業領域用能總體穩定,維持在4000萬噸標准煤/年上下。能源利用效率明顯提高,2020年全市規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較2015年下降16.6%。火電、水泥等行業單位產品能耗呈下降趨勢。

  綠色建筑引領低碳風尚,城鎮綠色建筑佔新建建筑比例57.2%,累計實施居住建筑節能改造56.2萬平方米,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應用面積574.5萬平方米,公共機構單位建筑面積能耗累計下降11.8%。

  低碳交通加快形成格局,截至2020年底,累計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0萬輛,減碳81.7萬噸。中心城區公交出行分擔率達55%。

  生態系統碳匯能力增強。“十三五”期間,重慶市完成營造林3086萬畝。截至2020年底,全市森林面積6494萬畝,森林覆蓋率52.5%,森林蓄積量2.4億立方米。

  建設“碳惠通”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平台

  “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以機制促發展。”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把碳排放管理納入環評和排污許可,超50份環評實現二氧化碳和污染物“雙評價”,20余張排污許可實現二氧化碳和污染物“一証融合”。

  同時融入全國碳市場,培育重慶碳市場。建設全國首個集碳履約、碳中和、碳普惠為一體的“碳惠通”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平台。

  進一步推進試點工作,穩步推進低碳城市、低碳園區和氣候適應型城市等試點示范,加快悅來“近零碳”示范工程建設,推動萬州“綠色金融評價機制”試點等。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