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成渝地區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啟動

2021年08月25日20:5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成渝地區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啟動建設。論壇組委會供圖

  人民網重慶8月25日電 23日至25日,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2021智博會”)在重慶舉行。在2021智博會主論壇之一的2021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高峰論壇上,正式啟動了成渝地區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該示范區是實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加快區域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推進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論壇以“共聚創新·協同發展”為主題,由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組委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共同主辦,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重慶市工商業聯合會、重慶市招商投資促進局、重慶市通信管理局、四川省通信管理局、重慶兩江新區管理委員會、重慶市北碚區人民政府、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共同承辦。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表示,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工業互聯網體系不斷完善,行業賦能成效持續增強,新模式新業態創新活躍,協同發展格局初步構建。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扎實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加強政策規劃引導,夯實產業基礎支撐,深化創新融合應用,打造繁榮發展生態,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工業互聯網建設為民營企業的發展帶來了許多新的機遇,同時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黃榮指出,廣大民營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要點在於專注優勢行業和領域,加快發展數字化服務平台,加快企業上雲用雲,提升協同發展水平,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夯實數字化轉型基礎。

  論壇上,成渝地區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啟動建設。該示范區是實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加快區域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推進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未來將依托位於重慶兩江新區的國家頂級節點(重慶),圍繞網絡基礎設施、平台體系、安全保障體系、產業支撐、融合應用、生態體系六大領域推進19項具體工作任務,打造成渝地區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服務網絡。

  據了解,成渝地區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力爭到2022年累計建設20個二級節點,培育20個具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推動建設500個數字化管理、平台化設計、網絡化協同、智能化制造、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的新模式項目,“上雲”企業達到35萬戶,工業互聯網相關服務企業達1000家。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總工程師張曉彤在論壇上發布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賦能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研究報告(簡版)》顯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總體向好,工業互聯網平台在降低門檻、激發數智、增強韌性和創造價值等方面賦能中小企業轉型成效初顯。

  此外,本次論壇還邀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倪光南發表主旨報告。成都積微物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域銘島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代表圍繞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工業互聯網應用實踐等話題發表演講,共助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