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大唐重庆打造“汇能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应用

2021年08月23日17: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3日电 2021智博会,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以LED液晶屏和显示器所示的智慧电厂细节,如实呈现了工业互联网的风采,引来不少观众驻足称赞。智慧电厂究竟有怎样的特色,与传统电厂有何区别?一起走进智博会,打开大唐重庆的科技大门。

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讲解。大唐重庆供图

  缩小版集控中心握有13个发电站

  2021智博会现场,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代表电力行业典型示范应用参展。“和真实的集控中心相比,这块LED大屏实在迷你,所以我们称它为‘缩小版集控中心’。”现场相关人员介绍说,通过“缩小版集控中心”,就能掌握13个水、风、火发电站的实时数据,见识智慧电厂的风范,乌江、阿蓬江、郁江等多个电站的库水位、区间面雨量、入库流量等信息一目了然。

  原来,这是“联合优化调度”的应用,它主要通过综合研判水情、气象、用电负荷等各类信息,为资源的优化调度提供决策依据,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正是通过它,全面了解多个发电站的运作。”相关人员表示,集控中心实现了8座水电站24台机组,4座风场111台风机的远程控制及水风资源统一联合优化调度。

  远观百里,时刻诊断“脉象”

  “传统电厂是工作人员从影像中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而我们的智慧电厂,是通过汇能工业互联网平台,让电厂时刻为自己‘把脉’,预示问题。”相关人员介绍,集控中心里的设备故障管理系统,能够实现主要设备的故障诊断和预警。

  运用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通过遥视、遥听、遥测等手段自动采集机组振摆、温度、音频、电气量等数据,建立典型故障预警数理及机理模型,正是“设备状态检修”的实践,它实现故障诊断与超前预警,推动设备状态智能管控,优化设备全寿命管理。

  除了“联合优化调度”与“设备状态检修”,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还在展示了智慧巡检、地灾安全应急、安全管控等内容。

  中国大唐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不断强化5G、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等新技术在“汇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融合应用,着力打造能源行业数据中心,开创智慧能源“智”造新时代,为能源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信息化支撑。(胡虹、朱林国、罗楚涵)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