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打造成渝融合创新先行区

2021年08月05日20: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8月2日召开的广安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引领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成渝融合创新先行区。

  据悉,广安打造成渝融合创新先行区,拥有区位条件上紧邻重庆的独特优势和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政策优势。广安市和渝北区“共同出地、共同出钱、共同出人”跨省域共建的川渝高竹新区,被赋予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使命,推进经济活动一体开展、社会事务分区管理,打破行政壁垒,汇聚创新资源,已明显形成“1+1>2”叠加优势。特别是四川发展集团科技创新基地加快建设,以及灵活高效的跨省域人才一体化引育机制,为川渝高竹新区筑牢创新高地奠定了基础。

  目前,广安携手成都“干支互动”创新发展模式,已成为全省典范。按照“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广安”的思路,深化广蓉生物医药产业“双飞地”建设,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300亩研发孵化基地,在岳池经开区建设30平方公里转化生产基地。这种“总部+基地”“总部+园区”的产业互动模式,成为广安打造成渝融合创新先行区的重要支撑。

  除了联手成渝,广安还在挖掘自身潜力方面狠下功夫,加快构建特色鲜明、层次分明的“两中心三集群六基地”市域创新发展格局。建设主城区、川渝高竹新区两大产教融合中心,建立紧密型创新联合体。打造华蓥玄武岩纤维、岳池生物医药、广安经开区绿色新材料三大高新产业集群,推动主导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支持六区市县加强与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西部科学城、两江新区等合作,争取设立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在制度保障方面,坚持科技创新和强化制度创新相结合,注重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使“两个轮子”一起转。例如,采取“定向研发、定向服务”模式,支持行业领军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开展协作攻关,支持高层次科研团队持大股实施技术攻关。在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新材料、轻工服装等领域示范开展“揭榜挂帅”,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提高“广安造”科技含金量。

  预计到2025年,广安将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在创新领域实现这些重大突破:较“十三五”末,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增长100%、50%,主导产业研发机构达到5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较增长2.5倍;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900亿元,转化应用重大科技成果50项以上。(广安市委外宣报道组供稿)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