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保潔員鄧興瓊——

“社保繳上了,補貼領到了!”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1年09月01日12: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13 版)

  一大早,保潔員鄧興瓊帶著抹布、鏟刀等工具來到重慶市璧山區秋實學府小區的一幢單元樓裡。隨著門鈴響起,女主人開了門,熱情招呼鄧興瓊進屋。

  “上次,他們通過平台找我做保潔,后來感覺效果好,就和我簽了協議,讓我每月來做一次。”鄧興瓊干活麻利,從地面、玻璃、衣櫃到油煙機,她一絲不苟地進行清潔整理。

  保潔這一行,鄧興瓊已經干了5年。然而幾年前,由於工廠倒閉,加上她年紀大、文化程度不高,一時間找不到新工作。那段日子,鄧興瓊的眉頭就沒有展開過。

  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得知璧山區開設了免費家政培訓班。抱著試一試的想法,鄧興瓊走進培訓教室,並通過培訓,成為一名保潔員。

  “自從做了保潔,每個月有穩定收入,時間相對自由,也能更好地照顧家庭。”鄧興瓊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我們平時通過統一的保潔公司接單,每次上門清潔能掙150元至300元不等,一月20單便能拿到3000元,旺季能拿到6000元以上。”

  更讓鄧興瓊驚喜的是,原來一直擔心的社保斷繳問題,在政策支持下也得到了解決。“帶上身份証,去家門口的社保所,就能申報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補貼。”鄧興瓊可以報銷個人實際繳納職工養老保險費、職工醫療保險費的2/3。就在7月,她剛領到了一筆5000多元的2020年社保補貼。

  但生活並不總是一帆風順。今年年初,她所在的家政平台因經營不善倒閉。“整整3個月的工資,還沒拿到手,就不見了蹤影。”無奈之下,她向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支隊尋求幫助。工作人員全面了解該公司的實際運營狀況、組織架構以及欠薪原因,多次打電話、上門走訪。經過協商,鄧興瓊最終討回了全部薪酬12763.5元。

  “社保繳上了,補貼領到了,工資要回來了,現在我安心得很!”說話間,鄧興瓊的手機鬧鐘響起,屏幕上閃爍著“養老護理課”幾個字。“喲,6點就要上課了!”自從嘗到了技能培訓帶來的甜頭后,每逢政府針對農村戶口、城鎮失業人員等人群開設技能提升培訓班時,她總會第一時間報名。如今,鄧興瓊已經取得了月嫂、育嬰師、小兒推拿等多項從業資格証書。

  “保障這麼足,咱自己要加油,努力向前跑!”鄧興瓊說。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